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铁腕整治清水来群众感激送锦旗

铁腕整治清水来群众感激送锦旗

2018-11-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赵晓翔 陶继续)“黄龙河水清了,我们多年想也不敢想的事变成现实了!”近日,洛南县石门镇陈涧村村民张忠锋等群众将一幅印有“污水处理·造福一方”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分别送到了洛南县黄龙河污水处理厂和洛南县环保局,代表当地村民向党和政府表示深深的谢意。

  黄龙河发源于秦岭深处的洛南县石门镇黄龙铺村,流经石门镇陈涧村、张湾村、留题村汇入洛河,是洛河的二级支流,全长25公里,其上游属于东秦岭钼矿带,为陕西第二大钼矿开采区。长期以来,由于矿区的金属废水未经处理排放黄龙河,形成了绵延20多公里的污染带,沿河群众怨声载道。2017年7月以来,洛南县先后投入3979万元启动实施了黄龙河流域污染治理,实行铁腕治理污染源,对25公里的黄龙河河道、河堤进行清理整治、绿化、美化、净化,经过一年多的治理,黄龙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显著改善,河道中再现鹅鸭成群的景象。

  在整治工作中,洛南县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程、绿化、保障3个工作组,制定《黄龙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实施方案》,按照“河水清澈、河床平整、河堤增绿、沿线整洁、村庄美丽”的标准进行全方位整治,从2017年7月起启动实施了黄龙河流域污染治理一期工程,先后建成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污水3800立方米,黄龙河水质从地表水Ⅲ类提升到Ⅱ类。从今年10月起,又着力加大投入加快黄龙河沿线的绿化、美化、净化,将25公里的河段分为3个整治区域,其中石麻桥至下铺村段保留原河道生态、打造微景观,下铺村委会至石门段保留部分原生态、沿线增绿、河堤局部修整,石门街至黄龙铺段重点整治脏乱差,实施平整河床、修复河堤、清理五堆、栽植绿化。日前,累计动用机械500多台次、投劳1.8万人次,拆除临时建筑、便道70多处,清理矿渣堆、柴堆等460多处,修复河堤46公里,栽植垂柳、塔柏等树种5万株,建设生态微景观3处、修建便民桥4座,黄龙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大为改观。昔日的“黄水河”“害民河”变成了一条造福两岸群众的生态河、景观河和致富河。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