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党引领风帆劲

党引领风帆劲

2018-12-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洛南县强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纪实

  李环宇 杨民 刘军民

  入冬以来的又一场雪让处于大华山南坡的洛州大地银装素裹,寒气逼人。然而,在洛南县城以东13公里处的一个叫建兴的小村庄,这里虽然四面环山、偏僻闭塞,但寒冬里依旧充溢着欢声笑语,只见村民们或在跳着欢快的广场舞、或在鱼塘四周观赏着游鱼、或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猜拳行令……近年来,在村支部的带领下,这里相继建成了1200米的景观河堤,4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实现了绿化、亮化和美化,各种新型健身娱乐器材一应俱全,依山临河高标准规划打造的冷水鱼养殖基地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又为村民平日生活增添了几多欢乐更多欣喜!短短几年间,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实现了华丽蝶变,成为集现代农业、民俗文化、环保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村民们心里真是乐开了花。而这只是该县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小小缩影。

  洛南县属黄河流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县,全县辖14个镇、两个街道办事处,244个村(居),总人口46.1万,有党员1.83万多名。至目前,在册贫困人口17208户、54619人,脱贫任务依然繁重。为全面打赢攻坚硬仗,该县立足实际,突出党建引领,继续深化“双建双带双提升”主题活动,创新实施“双推双审双选”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法,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工作,严格实行“三大指数”积分考核管理,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活力日益迸发,在汉字故里的洛州大地上描绘出了一幅幅“党旗引领脱贫路、乡村振兴展新颜”的新时代动人画卷!

  双建双带抓提升

  从洛南县城一路北行约45公里,便进入高寒偏远的山区小镇——巡检镇,这里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大,脱贫任务艰巨。在镇党委的追赶超越引领图上,支部班子强不强,村庄环境美不美,产业发展好不好,哪个指标在先,哪项工作靠后,都标注的十分清晰,让人一目了然。

  “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在脱贫攻坚中起着重要作用,只要抓住这三个关键因素,就等于牵住了‘牛鼻子’。”该县县委主要领导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他的提议下,各镇(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以“在村(社区)建强经济组织,在经济组织上建立党组织;村干部、党员和致富能人带头领办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加入经济组织;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水平,开展以提升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带双提升”活动。同时,开展以党组织亮职责、晋星级,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书记亮承诺、定格次,强化示范带头作用;党员亮身份、定位次,强化先锋模范作用的“三亮”活动,探索出一条“党建领航·脱贫攻坚”的好路子,为该县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双推双审选““头雁头雁”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名优秀的村级党组织书记不仅要得到绝大多数党员的拥护和支持,同时更要得到群众的信赖和认可。为了建强村级党组织、特别是选准配强党组织书记,该县以村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创新开展“双推双审双选”工作法,即:采取由党员推荐、群众代表推荐的形式推出党组织书记人选即为“双推”;然后对推出的人选经村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究初审、报上级党委审定即为“双审”;最后再通过党员大会选出支部委员,从支部委员中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即为“双选”。这一创新做法充分发扬了民主,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拥戴,社会反响良好,也利于村上各项工作的开展。

  换届后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了3岁多,“头雁”队伍充满勃勃朝气与活力,文化程度也较上届大幅提升,一大批返乡业主、复退军人、致富能人和大学生村官当选党支部书记,为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33岁的罗盼盼,是当地的一个小包工头,每年都有不菲的收入,也带领本村不少村民脱贫致富,还主动出资为村民建桥修路等,在党员群众中口碑甚佳,村级党组织换届中他再次参与竞选村党支部书记,最后以高票继续当选,在带动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评星定级促达标

  寺耳镇伍仙村位于县城以北55公里处,是典型的偏远贫困高寒山区,近年来,在包扶单位的倾力支持帮助下,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积极跑项目、争资金,一举实现了17个村民小组的水泥路硬化;同时,实行订单农业,大力发展杭白菊、黄花菜和以猪苓为主的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让村民的腰包一天天丰裕起来,群众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然而,在今年上半年党建检查考核中,该村却因党组织活动场所不达标被扣了分,评星晋级有了一定压力。随后,村班子集体认真研究,变压力为动力,多方争取和筹措资金,如今一座功能齐全、风格凸显的3层18间、总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即将投入使用。

  为了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该县以村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坚持“积分评星、提质晋位”原则,推行“评星定级、挂牌命名、动态管理、严格对标”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党建示范点,围绕组织体系健全、班子队伍建强、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生活常态、运行机制高效、阵地建设达标、党建载体鲜明、示范带动明显等八个方面,设置了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具体指标110多项,对创建村按照百分考评、定期验收、动态管理、综合考评的办法进行评星定级、命名挂牌,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全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信息库,作为党建考核加分、推荐评优树模及党建工作经费重点倾斜扶持的依据。对未按时完成创建任务、且考核不合格的村级党组织予以通报,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目前,全县申报验收的30个示范点,经量化考评,已有28个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其中草店、罗坡等3个村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示范点,何村党支部作为首批创建的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已被省上命名表彰并授牌。通过评星定级,从工作实绩、群众反响及作用发挥等方面综合评审,确保评出的示范点立得起、推得出、有影响,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