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洛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2019-01-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姚渤潮 张祎)2018年,洛南紧紧围绕中、省、市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春季攻势、夏季行动、秋季冲刺、冬季决胜”系列行动,实现86个村8979户33761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6.5%下降至目前的5.9%,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攻坚机制持续完善。建立了脱贫攻坚十六大战区,由16名县级领导牵头包抓,完善督查考核、奖惩问责机制,建立了周扶贫日、战区工作研判、“四支队伍”周例会、驻村帮扶绩效考核等制度,把3028名村民小组长纳入“四支队伍”力量,构建了“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的帮扶体系,加强一线攻坚力量,建立“3+X”帮扶体系,深入推进苏陕扶贫协作,不断加强国企、高校、医疗机构帮扶协作,形成攻坚合力。

  产业培育成效显著。投资20亿元,从县域、区域、镇域三个层面,围绕劳务、加工、种植、养殖、三产服务、旅游等方面,谋划建设了远元技能培训中心、金翼服装加工、“辣上天”辣椒深加工、商洛核桃大市场、光伏扶贫电站等25个产业集群项目。投入1.89亿元,大力扶持养蜂、养兔,辣椒、食用菌、油葵、黄花菜“两养四种”等脱贫产业。投入4000万元,培育“三变”改革示范村90个,实施了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实现了143个贫困村全覆盖,预计每个贫困村可增加集体收入7至8万元。

  整村推进稳步实施。扎实推进标准型、示范型“两大模块”建设,大力实施通村道路、电力设施、安全饮水“三提升”工程。年度投入1.5亿元,实施了112个贫困村和30个非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大扫除-去污染-强绿化”的思路,大力实施“五清四改三建”工程,聘用2624名贫困人口,建立了常态化专业保洁队伍,加大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力度,贫困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扶助政策精准落实。2018年完成易地移民搬迁3666户14851人,兑付资金6.1亿元,建成移民社区工厂14个。投资5946万元,实施危改3135户。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普惠+特惠”政策,发放各项补助1701.6万元。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一降两提三免四保障”政策,实现慢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发放各类兜底救助资金1.12亿元。兑现生态扶贫扶持资金877.2万元。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269人,发放创业贷款2360万元,公益岗位安置1216人。

  扶志扶智深入推进。大力实施“四扶五风六化”精神文化脱贫行动,组建4支宣讲队,开展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技能培训500多场次。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发动群众制定村规民约和励志家训,着力整治天价彩礼、薄养厚葬、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形成文明新风。在贫困村建立便民理发室,设立爱心超市227家,成立农民扶贫技校143个,开展实用技能培训3万多人次,切实提升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 相关阅读
  • 洛南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

      本报讯(温少平) 洛南县最近实施“四大工程”,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实施“治污碧水”工程,确保水质环境安全。制定重点区域、流域、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完善城区雨污分流,推进洛河、黄龙河流...

    时间:01-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