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用好“四支队伍”助力精准扶贫

2019-01-0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刘卫锋余燕妮)2018年以来,洛南县坚持以凝聚合力、发挥作用为目标,综合运用三项机制,把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管好用好“四支队伍”,全面提升精准扶贫脱贫质量。目前,全县初步核实86个村退出贫困行列,3.37万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60名优秀第一书记受到市县表彰,120多名选派驻村干部被确定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健全各项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干部责任,探索建立“四支队伍”“1+16+N”的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洛南县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办法》《第一书记管理制度》,建立“四支队伍”日提醒、周点评、月通报、季研判机制,坚持驻村考勤、去向报备、周例会、联席会议、工作纪实、督查通报、定期考核等制度,确保“四支队伍”管理有规有据可依可循。

  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及时掌握驻村干部在岗情况,成立专门督查组,不定期对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岗考勤签到、周例会、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以及镇办对“四支队伍”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和暗访,每月印发督查通报,严肃责任追究。各镇办利用“周例会”时间,对各村“四支队伍”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反馈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和脱贫工作。县上共开展督导10次,召回不称职第一书记3人,调整驻村工作队员44人,约谈提醒22人,通报批评29人。

  建立关怀关爱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关怀支持,各村和包扶部门为驻村工作队安排好食宿,县上统一为驻村干部每人配备一部手机、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组织一次体检,足额落实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驻村补助及每月100元通讯补贴等,让包扶干部更有优越感、满足感和荣誉感。

  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建立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优劣库,对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认可的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予以表彰奖励。目前,全县评选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5个、先进个人60名,受到市县表彰的优秀第一书记共60名,已有120多名选派驻村干部被确定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有效激发了全县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情和活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