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2-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刘明博 张芳玲 刘军民)洛南县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党的引领作用,促使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优化队伍强堡垒,打造脱贫“主心骨”。围绕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基固本,筑牢堡垒,以“堡垒强基”行动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扎实抓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建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三支基本队伍,激活基层党建中最活跃的“第一要素”。结合“党员+融合教育”,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利用洛南大讲堂、远程教育、党员活动阵地等平台,开展学习教育,练就一支全面过硬的党员脱贫队伍,发挥好党组织在脱贫中的“主心骨”作用。同时,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培养后备干部,做好跟踪培养管理,为脱贫攻坚做好组织保障。

  党员致富能手传帮带,画出脱贫“同心圆”。结合实际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党员包抓促脱贫工程。推行党员“1+X”帮扶机制,让党员能人带动,产业大户帮扶,党员干部示范等方式,全面深化“双建双带双提升”党建脱贫模式,继续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积极推行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教育监督管理一体化办法,开展党员帮扶亮承诺、积分评星活动,让党员在脱贫攻坚中锤炼党性、提升素质、激发热情、发挥作用,画出脱贫“同心圆”。

  做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脱贫“造血功能”。县上紧扣脱贫攻坚主题,在去年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党支部+集体经济+‘三变’改革+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模式,以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为主抓手,不断激发农村致富发展新活力,全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像麻坪镇孤山村整合全村集体土地、林坡地、闲置房屋、无形资产等资源,在黄花菜生产加工和中华土蜂养殖等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过程中,以吸收全村贫困户参与劳务、入股、分红,获得收益,实现脱贫,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也增强了脱贫“造血功能”。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