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张新军走上脱贫路

2019-02-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姚渤潮 明会珍

  贫困户张新军是洛南县石坡镇香山村香山组人,他身残志不残,在全国上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勇敢迈出步伐,走上脱贫路。

  今年43岁的张新军,原来体格健壮、性格开朗,他平时吃苦耐劳、与人和善,受到亲朋好友的一致好评。但2002年4月的一天,一场灾难改变了他的命运。这天,他在矿洞里干活,突然矿顶塌方,一块大石头砸在他身上,幸好同村的几个村民也在洞里干活,大伙连忙将大石头掀起,把他救出后送往洛南县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他腰椎两处骨折,右腿大、小腿股严重骨折,左边肋骨十一根骨折,脑颅骨严重损伤。经过妻子和父亲一年多的悉心照料,总算捡回了一条命。一年之后,他的左腿又患上严重骨髓炎,截肢后安了假肢,拄上了双拐。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此散摊了,妻子离婚另嫁他乡,给他留下了一个唯一的希望——女儿张瑜。

  他对生活彻底绝望了,有几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一想到他女儿,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将孩子抚养成人。他身体残疾,不能出门打工,不能从事农活,就连洗衣做饭也成了问题。然而张新军不向困难低头,他积极与病魔抗争,与困难博弈,拄上双拐到亲戚朋友家借钱,买回了一头母牛,又买了铡草机,盖好圈舍开始养牛,后来又买了几头猪崽饲养。起初父亲还能帮他搭把手,后来父亲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他哥将父亲接到西安。无奈之下,他只能将牲口全部卖掉。正在无计可施之下,邻队有一个做纸扎的老手艺人,将他做纸扎的手艺手把手地教给了张新军。张新军自己也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在原有花型的基础上不断更新,使纸扎产品更加鲜活、新颖、美观,受到顾客的青睐。

  在做纸扎的过程中,因为无人给他帮忙,张新军也受尽了苦。他夜以继日的忙活,肚子饿了连饭也顾不上吃,就用开水泡馍凑合一下;没有柴烧,就拄上拐杖到坡边拣一些枯枝;没有蔬菜,左邻右舍给他一些。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张新军以顽强的意志、惊人的毅力将自己的成果堆满了几间房,售出了好价钱。

  目前,张新军就用这些花花绿绿的纸扎养活他父女俩。他身残志坚,不向困难低头,勇敢创业的事迹在石坡镇香山村传遍,并在几次贫困户发展产业动员会、群众大会上受表彰,村委会要求其他贫困户向张新军学习,并将其照片登在香山村的光荣榜上。

  • 相关阅读
  • 洛南举行脱贫摘帽誓师大会

      本报讯 (胡 蝶) 2月22日,洛南县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发起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全县各相关部门750人参加誓师大会。  据悉,此次大会以誓师的形式出征,以决战的姿态开战,以破釜沉...

    时间:0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