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严格监管脱贫攻坚财政资金

2019-05-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詹绪敏)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中央和地方财政对脱贫攻坚的投入持续加大,为了管好用好脱贫攻坚财政资金,洛南县纪委监督指导财政局不断创新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了扶贫资金管理科学、规范、安全、高效。

  强化扶贫资金专户管理。严格实行资金专账管理,在县级部门和镇办政府设立财政扶贫资金报账专户,建立专账,专款专用,全面推行县级部门报账制和镇办报账制。

  优化报账程序。严格报账资料审核,优化报账程序,对于完工的项目,县级部门和镇办及时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方能报账支出,所有报账凭证必须由部门负责人或镇办政府负责人、村委会负责人及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方可报账。

  推行项目公告公示制。坚持扶贫资金项目到村到户的原则,发挥群众的扶贫工作主体作用,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所有项目的选择、立项、实施、监督、管理让群众参与。所有扶贫开发的基础设施项目实行招投标,杜绝“暗箱操作”和“人情工程”。县级扶贫部门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光伏等项目实行项目评审制、招投标制和政府采购制,中标单位或个人与项目单位签订项目实施合同书,明确双方的责任与权利。项目确定后,将项目实施单位、建设内容、资金来源等在洛南县政府网站全面公示,实行阳光操作,切实增强财政扶贫项目透明度。

  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项目主管部门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县纪委安排财政局利用两个月时间,先后3次对16个镇办2017年以来扶贫资金及涉农资金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意见书,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各镇办立行立改。同时还联合审计部门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确保存在问题及时有效得以整改。

  落实扶贫资金责任追究制度。按照扶贫资金投向和管理要求,全面落实项目实施单位及责任人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追究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

  • 相关阅读
  • 洛南五个突出治理环境污染

      本报讯(陶继续 齐杲炅)洛南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先后制定《洛南县洛河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四年行动计划》和年度的工作方案,从细节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为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打下坚实基础。  洛南...

    时间:05-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