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提高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水平

2019-06-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织密组织体系 建强基层堡垒

洛南提高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水平

  本报讯(彭丹)近年来,洛南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围绕“理顺管理体制、织密组织体系,做实基层基础、建强基层堡垒,创新活动载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个方面持续用力,实现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从无到有、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破茧蝶变。

  理顺管理体制,狠抓组织组建。成立了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立了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和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同时,对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重新划分调整,建立了非公党建以属地管理为主、社会组织党建以业务部门管理为主的条块结合管理模式,理顺了管理体制,夯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先后召开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负责人座谈会、工作推进会,围绕相关要求,下发任务清单,推动组织组建工作,提高组织覆盖率。截至目前,全县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73个,其中单独组建60个,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23个,其中单独组建14个,组织组建率、单独组建率和两个覆盖工作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位次。

  创新活动载体,增强组织活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融合教育”等组织和党建工作的核心要求,不断拓展活动载体,有效激发组织活力。指导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研讨交流,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围绕“三个认领、三个带头”,开展履职承诺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先锋引领、党员示范”活动,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同时,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三变”改革,开展了“凝聚非公和社会组织力量助推精准脱贫”系列活动,下发了《关于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联村帮扶的通知》,全县22个非公企业与30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开展了“社会组织送文化、送健康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中心工作。

  做实基层基础,彰显融合魅力。统一印发了《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手册》和《党建指导员工作记实手册》,做细做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定下发了《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以及《党支部工作及党员活动规范化管理纪实手册集中调阅的通知》,加强对日常党建业务的指导督导。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经费和支部书记工作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强化基础保障。将非公和社会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培训纳入全县教育培训计划,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创新两新党建的内容、方式、手段和路径,在融合上做文章。民办学校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融合,矿山企业党建与安全生产融合,农业产业化企业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不断拓展党建与团队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生产经营管理等融合的路径和方式,提升党建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在“有位”和“有为”的螺旋上升中找到党建的突破点、支撑点和发力点。全县8个4星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表彰。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