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致敬红色经典

致敬红色经典

2019-11-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刘波 姚娟

  洛南剧团新排演的《洪湖赤卫队》剧照  歌剧《洪湖赤卫队》是一部不容置疑的红色经典,它不仅散发着强烈的革命英雄主义色彩,又富有鲜明的中国民族风格,是对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其崇高质朴的革命情怀、气势恢宏的斗争场景、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优美深邃的音乐旋律,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1977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以此剧为蓝本,集体创作了大型秦腔现代剧《洪湖赤卫队》,苍凉雄浑、豪放婉转的秦腔赋予了此剧新的内涵和意蕴,其中著名的“娘的眼泪似水淌,点点洒在儿的心上,满腹话儿从何讲,饱含热泪唤亲娘”唱段,被誉为“秦腔的咏叹调”。1978年中央音乐学院把该剧录音作为民族声乐教材用于教学,使这一剧目又成为秦腔艺术的一部经典。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洛南县剧团重新编排并隆重推出新版秦腔现代剧《洪湖赤卫队》,重现经典,向红色经典致敬。新编排的《洪湖赤卫队》在继承1977年秦腔剧传统的基础上又有创新,不仅通过对经典的重新阐释,升华了该剧主题,同时,崭新的视听形象、有血有肉的剧中人物,也让此剧在新时代舞台上展现出新的魅力。

  在主题呈现上,该剧传承了庄严崇高的红色主旋律。《洪湖赤卫队》展示的是一段腥风血雨的革命斗争史,歌赞的是洪湖人民坚守理想信念、为了劳苦大众而浴血奋战的革命情怀,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是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信仰和社会心理的再现,主题鲜明,宏阔博大。1959年10月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次进京演出,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贺龙、陈毅等前来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周恩来曾对演员说:“这样的歌听了以后,很鼓舞人。由于作品内容的丰富性和深刻性,艺术语言的生动性和完美性,作者们学习和运用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做到革命抒情和革命激情高度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思想性很高,艺术感染力很强,因而很鼓舞人。”多少年来,该剧被一代代艺术家演绎,1977年又被改编为同名秦腔现代剧,虽然一再被演绎改编,但是其红色主题一直被传承。洛南剧团新编排的《洪湖赤卫队》忠实于原剧主题,并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人民的事业而敢于流血牺牲的伟大精神予以深化,主题更加鲜明突出,更加具有时代意义,更富于教育启迪意义。

  在人物形象塑造上,新编排的《洪湖赤卫队》在忠实于传统经典的同时,更加注重人物内在世界的刻画和表现,克服戏剧作品程式化、脸谱化的制约,力求使人物血肉丰满,真实可信。比如主要角色韩英和刘闯的形象塑造,演员在表演中除了忠实于秦腔表演的程式之外,更注重通过生活化的语言、表情、戏剧动作等,揭示人物内在心理,显得更为真实、质朴、接地气,富有烟火味、人情味,避免了过去“高大全”式的简单化处理。

  在唱腔设计上,新编排的《洪湖赤卫队》既尊重秦腔艺术的唱腔传统,又能够从演员实际出发,发挥演员的特长和优势,使唱腔更加优美、丰满和自然。比如韩英的扮演者,她的戏路比较宽,在美声、民歌、通俗等唱法上均具有较高造诣,所以她在唱腔中合理地借鉴美声、民歌、通俗唱法并与戏剧唱腔融为一体,使演唱更加清新明朗,优美豪放,令人耳目一新。而刘闯的扮演者更是男高音演员,把男高音的演唱技巧有效地与秦腔唱腔艺术结合起来,使唱腔更加铿锵明亮,富有激情和冲击力。

  在舞美设计上,新编排的《洪湖赤卫队》充分调动现代声光电的舞台手段,营造出新的效果。“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舞台场景道具设计是推动情节、表现人物的重要手段。新编剧既运用传统的舞美材料虚拟场景,又注重用现代舞台灯光来造型、营造氛围,使光、线、形、体、色融为一体,让观众在观看戏剧表演的同时,充分享受艺术氛围之美,与舞台表演形成共鸣。

  作为对红色历史的礼赞、向红色经典的致敬,洛南剧团新编排的《洪湖赤卫队》无论在主题的深化上还是在艺术表现上,都做出了新的尝试,值得肯定。

  • 相关阅读
  • 带着百姓的记忆走向乡村舞台

      史 锋  洛南寺耳的群众冒着严寒观看县剧团的演出  作为基层的演出团体,我们经常在乡村为群众演出,也经常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当我们演出精心排练的现代歌曲、舞蹈时,观众寥寥无几,有时候演员甚至比观众还多...

    时间:11-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