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景村镇“六联”共建聚合力促脱贫

2019-12-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郭民成)近年来,洛南县景村镇党委按照“党委统领协调、支部携手联建、党建扶贫融合、村企合作共赢”的思路,积极探索出由宏泰金银花合作社党支部和御史村党支部共同参与的“六联共建聚合力,党建领航促脱贫”村企“1+1”联建模式,实现了党建不断提升、合作社稳步发展、村级集体逐步壮大、群众脱贫致富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班子联建。宏泰金银花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兼任御史村党支部副书记,御史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宏泰金银花合作社党支部纪检委员,实现了宏泰金银花合作社党支部和御史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增强了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联管。实行合作社党员和村级党员共同管理、共同考核,一个身份,双重管理,过双重组织生活,在合作社务工6个月以上的,党员评处由合作社党支部负责,评处结果反馈给村党支部,务工在6个月以下的,由合作社出具平时表现,作为村党支部评处依据。

  活动联办。每年庆“七一”、表彰先进、主题党日活动、年终党员慰问等党建活动,由合作社党支部和御史村党支部共同策划实施,组织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激发党员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产业联抓。合作社和御史村共同联抓金银花1200亩、黑花生1000亩、养蜂500箱、果蔬800亩。村支部负责引导群众抓面积落实、抓规模生产,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技术和产品回收、加工、销售等服务,通过示范引导,辐射带动周边村,实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资源联通。整合集体经济、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了“人、地、财、物”等资源共享。御史村在土地流转、设施大棚承包、劳动力等资源方面为合作社提供所需,合作社为村集体组织提供技术、机具、产品订单等服务。村上的8个温室大棚,春季由村上进行烤烟育苗利用,夏秋冬三季由合作社进行蔬菜种植,充分实现资源联通。

  成果联享。脱贫攻坚工作中,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务工,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主动承担带贫任务,带动131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76户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合作社被命名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党支部2018年被市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四星级非公经济党组织”荣誉称号。御史村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命名为四星级村级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积累逐年增加到20万元,御史村率先在全镇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达到了贫困户、贫困村、合作社三方成果共享、互利共赢,为别的村(居)脱贫退出提供了可行的经验和蓝本。

  • 相关阅读
  • 保安国有林场秋冬季林业重点工程完工

      本报讯(杨开让)今年,洛南县保安国有林场按照2019年秋冬季造林重点工程目标任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依据相关程序进行招投标,确定由陕西千木造林绿化有限公司开展专业施工造林,按期完成了2019年秋冬季造林...

    时间:12-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