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促进贫困群众向技能人才转变

洛南促进贫困群众向技能人才转变

2020-01-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顾勇)近年来,洛南县结合贫困劳动力干活缺门路、就业缺自信、创业缺技能的“三缺”难题,通过引企业签订单、教农民学技能、帮农户快增收等系列措施,促使农村贫困劳力向技能型人才的转变。2019年,县上开展电气焊、手工编织、中式烹饪、足部修护等专业就业技能培训143期5923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167人,其中80人选择自主创业。

  针对贫困群众“干活无门路”的难题,洛南按照“企业出订单、职校出菜单、政府来买单”的思路,招引企业签订用工订单,变“三单”为“三结合”。企业根据需求开出人才订单,培训机构培训企业需要的人才,人社部门拨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现培训与就业需求相结合;社区工厂根据用工需求培训,合格后全部就地安置,实现技能培训与社区工厂相结合;探索“培训机构+中介公司+订单培训+就业安置”的新模式,引进两家人力资源公司,与培训机构签订就业安置合作协议,培训结束后由人力资源公司负责就业安置,有效提高了技能培训实效性和就业率。

  针对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的“两难”瓶颈,洛南按照“主动招引、合作共赢”的思路,政府与陕西郑远元集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了全国首家远元技能培训中心暨远元修脚旗舰店和实训实操基地1个,每月1日、15日组织全县贫困劳动力参加足部保健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统一安置到远元集团公司就业。目前,837名培训合格学员先后在西安、郑州、重庆、广州、深圳等地定向安置就业,月收入5000元以上。

  县上还变单一的订单培训安置为多元的自主就业创业,让外出就业有困难的群众在社区工厂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有外出就业愿望的群众加入洛南品牌劳务队伍,实现了外出务工有组织、在家就业有门路的目标。同时,拓展了华阳职校、三秦家政等14个市县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实行订单、定岗、定期培训、多元就业,努力打造“远元修脚”“洛南缝纫”“洛南焊工”等特色品牌,让洛南技能人才走出去创增收。

  • 相关阅读
  • 洛南启用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

      本报讯(闫伟锋)洛南县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正式启用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开启洛南城乡居民医疗报销新篇章。  该县城乡居民医保跨年度报销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对象在2020年1月1日零时前按原城镇居民医保和...

    时间:01-06
  • 四皓街办用制度管好干部

      本报讯(蔡英平)近年来,洛南县四皓街办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形成了富有四皓特色的干部监督管理模式,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干部干事不...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