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2020-04-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孝竹 杨鑫

张永涛家的小院里,村民正忙着干活。

张永涛从不闲着,很多活都亲力亲为。

  3月31日,洛南县四皓街办党沟村一户农家院子里,十多位村民正在忙碌着,拌料、装袋、封袋,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原来,这是大家在帮村民张永涛家装香菇菌袋。30多岁的张永涛在院落里四处穿梭,或是帮忙拌料,或是查看装袋机器,或是摆放封好的菌袋。看着他意气风发的样子,谁能想到这个年轻人在几年前还是贫困户。

夫妻相伴渡难关

  张永涛是党沟村一名普通村民。早年家里经济困难,在小弟成年、大哥结婚后就早早分了家,父母由兄弟几人轮流照看。与妻子刘阳园相识时,张永涛连一套像样的婚房也准备不出来。2012年,张永涛与刘阳园借了一笔钱,在父母分给他的老房子里完成了婚礼。婚后,夫妻二人就双双外出打工。但因学历低、又没有什么特长,夫妻二人每月的收入并不高,因要偿还债务,剩下的钱只能勉强度日。

  2014年,随着女儿的出生,夫妇二人在外生活的成本剧增。张永涛觉得在外打工没有什么前途,便与妻子商量回家创业。他借了些钱,在洛南县城租了一间铺子,开了个小饭馆。由于自己没有经验,加上做饭手艺并不出众,生意一直不是很好,房租到期后便草草关门。屋漏偏逢连阴雨。2014年8月份,连着下了大半个月的雨,导致山上泥土滑落将张永涛住的老屋后墙冲倒了,本就因为开店欠下了好几万元钱的张永涛连修房的钱都拿不出来,只能带着妻女与父母一同借住到大哥家。

  张永涛想给妻女一个新家,想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但他没有资本去创业,他得先将欠下的账还了,还要攒钱重新给家里盖房。他再次背上行囊外出打工,留下妻子在家照看女儿,帮父母干些农活。

  2015年,张永涛家被确定为贫困户。这让张永涛十分羞愧,自己一个身强体壮、四肢健全的青年人收入连脱贫线都达不到,他想早日脱贫,在外打工的时间越来越长,一年之中很少回家,因为节假日加班厂里给的工资高一些。妻子刘阳园在孩子稍大一点时,便将孩子留给公婆照看,自己也外出去打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6月,张永涛的父亲检查出患有肺癌,急需手术。可他根本拿不出钱来支付父亲高昂的手术费用。此时,市人防办派驻党沟村的第一书记唐建朝和帮扶人员及时上门,为张永涛解读健康扶贫政策,并协助他办理医疗报销手续,让其父亲及时就医。随后,帮扶人员了解到张永涛家的房子成了危房后,动员他申报移民搬迁房。

  2018年10月,父亲身体有了好转,因父亲之前种植的20多亩烤烟结算下来净收入4万元,张永涛家顺利脱贫了。张永涛与妻子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就在家种植烤烟。张永涛到村委会,告诉村干部:“我想种烤烟,但没有资金,也不知道怎么租土地,请领导帮帮我吧。”感受到张永涛致富的坚定决心,村干部与帮扶人员为他协调流转了20多亩土地,并帮助他办理了5万元的产业扶持贷款。

脱贫致富靠产业

  原计划种植60亩烤烟,因为流转的土地有限,2019年他种植了42亩。但张永涛很知足,烤烟收获比较稳定,加上父亲有种植经验,对烤烟收益他满怀信心。

  为了帮助村上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党沟村投资建设了食用菌大棚,购置了灭菌炉、拌料机、装袋机,请来技术员为村民进行食用菌种植培训。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是种植烤烟的空档期,却是食用菌种植与采摘的大好时机。张永涛与妻子之前也参加了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并前往丹凤县武关镇参观学习。但因为没有种植经验,夫妻二人也不敢贸然行动,等到村里其他人有了收益,张永涛对妻子说:“我们本来就是零,也不怕负数了。今年也种些,我们还年轻,大不了就从头再来。”2019年,张永涛与妻子咬紧牙关挤出钱从村上购置了3万个菌袋,租用大棚种植香菇。

  然而,种植香菇并非张永涛想的那般简单,香菇菌袋入棚不久后,张永涛发现好几个棚里的菌袋出现了绿点,他连忙发微信咨询村支书。支书既是村干部,又是村上香菇种植大户,有着多年的种植经验。看到照片后,便告诉张永涛,这是菌棒发生了霉变,可能是棚内温度过高、注水过多导致的,需要立即给大棚进行通风降温。按照支书的指导,张永涛及时给大棚通风,挽救了可能霉变坏死的菌袋。

  2019年,无疑是张永涛最幸福的一年。6月份,他与妻女、父母一同搬进了李湾移民搬迁安置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年底,烤烟与香菇一共收入16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13人务工创收并参与配股分红。

主动带头帮就业

  张永涛通过自身努力脱贫后,也不曾忘记周围的乡亲们。不论是种植烤烟还是种植香菇都需要雇佣大量劳动力,张永涛深知贫困户的困难,雇佣劳动力时优先考虑村里的贫困户,并参与村上集体经济发展计划,让贫困户在自己的香菇种植中参与配股分红。今年62岁的张新社年轻时经常在外打工,现在年纪大了,没人雇佣,家中还有位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看。张永涛就请他帮忙种植香菇,不管是装袋还是上架都叫上他。仅在2019年一年,张新社就在他处赚得4000元的劳务费,配股分红1500元。

  2020年,张永涛计划种植3.5万袋香菇。3月10日,张永涛与妻子一同前往保安、高耀等地参观学习,请人挑选菌种。回村后,张永涛决定今年自己雇人拌料、装袋,一方面节约成本,另一方面还能让本村劳动力有活可干。今年春季,因为疫情原因,村民大多没有外出,除了以前来打工的贫困户,张永涛又请了一些人前来帮忙。目前,在他的香菇种植大棚里,平常固定劳动力10多个,装袋高峰期雇佣劳动力20多人。

  张永涛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没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全家的幸福生活。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富起来了,但村里还有一些困难群众,我应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今年,张永涛得偿所愿地流转到土地,他计划种植60亩烤烟,让村里的贫困户跟着他发展产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

  • 相关阅读
  • 石坡镇“党建+”让人居环境呈新貌

      本报讯(郑永涛)近日,石坡镇党委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县委“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工作要求,以“党建+人居环境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

    时间:04-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