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法院创新机制有效化解纠纷

2020-04-1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蒋燕)今年以来,洛南县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一个中心,构建网格化调解组织机构平台、覆盖式调解人才信息平台、规范化流程运行三大平台,创新落实内外联动做实诉调对接、上下联接做强诉前调解、纵横联通做好信访化解三大举措,简称“133”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全面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水平。

  今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行了交通管制、“宅家防控”,这让法院依法进行的审判执行工作不得不停下来。一些当事人想借助年关回家之际解决与他人纠纷的预期顿时没了着落。当事人的心事,就是法院人的急事,“133”多元解纷机制下的诉前调解工作室,发挥了疫情阻隔下纠纷解决的“纽带”作用。在疫情期间,诉前调解室调解员杨灵芝先后通过电话、微信、QQ等媒介共调解民商事纠纷18件,涉及标的额163万多元,其中调解达成协议并敦促履行的3件,履行金额达12万多元,调解达成协议进入司法确认程序的11件,未达成一致意见导入诉讼程序的4件。

  每一个纠纷解决的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饱含着人情的冷暖,彰显着司法的人文关怀。在化解原告黄某某与被告姜某某、丁某合同纠纷案件中,对双方争议的劳务费18.8万多元进行了清算确认,同时就黄某某所交付的8万元押金也达成了退还的共识,但因姜某某、丁某承包的砖厂会计回老家江苏,短时间内不能兑付,使得这件纠纷陷入僵局。黄某某也因远居云南,疫情期间路途中多有不便,且往返花费较大。但暂住洛南生活又没有着落,原本就处在困境中的黄某某如此一来,更是雪上加霜。调解员杨灵芝另辟蹊径,在双方之间展开“人情”攻势,最终又再一次敦促双方达成“让黄某某暂住砖厂并在该厂打工,包吃包住,且每天支付工资100元,不得拖欠”的协议。让这场看似解决却又陷入僵局的纠纷最终得到圆满收官,收到双方当事人皆大欢喜的好结局。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