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龙潭村种下“致富参”

2020-06-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们村里有两个张涛,带着大伙儿一起种植党参,将产业搞得红红火火,帮助我们这些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近日,正在龙潭村党参种植基地忙碌的村民马念存高兴地说。

  马念存口中的张涛,其中一个是洛南县洛源镇龙潭村的文书,今年35岁。张涛告诉我们,前几年他在外面务工,始终觉得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就回乡跟着村民一起搞种植。“最初也不知道搞什么产业,看见村里群众种植了一些党参,收成不错,每斤可以卖到40元。我寻思着,既然我们这里适合党参生长,那就可以规模化发展。”张涛介绍,党参具有补气血、活血化瘀的作用,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经过多次考察,他发现种植党参前景广阔。为此,他和另一个叫张涛的村民一起,专门去外地种植党参的基地学习,回来后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种植条件等情况,在村里租了土地专门种植党参。

  种植第一年,因为不够了解党参的习性,导致很多没出苗。“那时候真是赔得一塌糊涂,背负了好多债务。我不甘心,然后又跑到甘肃去学习。”张涛说,“看人家种的党参才明白,是我们把种党参跟种小麦混了,党参只用将籽撒在地里,盖上薄薄的一层土就行了,不能再用锄头挖,而且我们下籽下得比较密集,导致第一年颗粒无收。”2019年4月,吸取上年的经验教训,他们下籽22亩,出苗后移栽了108亩。

  现在,龙潭村已与外地药厂进行合作,村干部带头培育种苗,低价卖给当地群众,由群众自己栽植,然后村上再统一收购卖给药厂。据悉,龙潭村党参种植基地已经带动数十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南玺 宋雨萌)

  • 相关阅读
  • 洛南强化公益岗位管理

      本报讯(刘卫锋)洛南县紧盯就业扶贫任务,围绕农村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严格政策要求和补贴发放,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有序推进。...

    时间:06-11
  • 洛南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

      本报讯(李重立)6月2日,洛南县公安局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洛南县职业技术学校、县第二小学进行,禁毒民警分别向部分在校中小学生讲解了禁毒知识,这标志着洛南县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全面启动。  洛南禁毒知识宣...

    时间:06-11
  • 洛南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姚渤潮宋涛)洛南立足县情、抢抓机遇,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发挥电商扶贫作用,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建成配送网络、进行电商人才培训等措施,全力推动全县农村电...

    时间:06-10
  • 洛南公路段扎实准备迎“国评”

      本报讯(侯会峰杨永宏)日前,洛南公路管理段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段属各单位和路政中队,全力以赴投入迎“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准备工作。  通过认真传达学习市公路局“国评&rdqu...

    时间:06-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