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5.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0-11-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刘卫锋)今年以来,洛南县紧盯“就业是最大民生”目标,围绕稳就业各项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强化政策宣传,创新思路举措,开通绿色通道,加大技能培训,精准施策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0月底,全县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2万人,创经济收入4.8亿元,其中公益岗位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049人。

  大数据平台摸清务工人员底数。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外出务工迫切需求,多措并举推送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基层一线,借助“洛南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登记窗口,组织务工人员扫码登记个人务工信息,精准掌握全县劳动力和务工区域情况,建起劳务输出大数据库和244个村(社区)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实现务工人员全覆盖,全县累计上网登记人数达到18.9万人。

  绿色通道促进劳动力就业。紧盯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目标,落实包抓责任,破解出行难题,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开通洛南—西安外出务工人员绿色务工专线,定制西安—杭州、西安—广州务工专列,全程做好交通保障、健康评估、跟车护送等工作,实现“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确保务工人员返岗早就业。截至10月底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85万人,其中有组织劳务输出4.64万人,共组织车辆272辆累计向南京、杭州、西安、西藏等地输送务工人员6026人。

  精准帮扶提升就业扶贫成效。把未脱贫户、零就业户、易地搬迁群众、“三无人员”和8·6暴雨洪灾受灾群众等人员作为就业帮扶重点,持续用力,实施一对一帮扶,通过苏陕扶贫协作、就近安置、自主创业、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兜底、社区工厂吸纳等方式抓好就业帮扶,同时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确保稳就业目标顺利实现。截至目前,全县新增赴江苏务工101人,实现自主创业272人,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1400多人,公益岗位累计安置3000多人,社区工厂吸纳就业1772人。

  多渠道实现劳动力稳定就业。因地制宜出台了《洛南县全面加强和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在易地搬迁小区成立社保服务站,宣传引导更多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加快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全力促进企业生产和劳动力就业;引进8家人力资源公司进驻,长期服务对接劳务输出工作;在长三角南京市、珠三角深圳市和西北地区西安市分别成立劳务招商服务中心,促进劳务输出和输入基地无缝对接。截至目前,驻外劳务招商中心收集各类就业信息32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4300多个,全县44家工业企业吸纳安置劳动力3410人,劳务公司累计输送务工人员3680多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