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 有为有位也有威

洛南 有为有位也有威

2021-01-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县镇纪检监察“三化”建设见闻之三

  《党风与廉政》记者 段彬 通讯员 张溢

  雪后初晴的洛南县,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走进景村镇党委、政府机关一楼宽敞明亮的谈话室,只见地上铺着防滑地板,办公桌上摆放着电脑、打印机和急救箱等办公设备。谈话室里,两位纪检监察干部正与“被谈话人”进行交谈。

  “村级‘两委’换届即将启动,要认真做好换届的准备工作,做到底子清、账务清、矛盾纠纷清、档案核实清,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选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你们听明白了吗?”询问的纪检干部话音刚落,景村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史安财马上表态说:“我会按照‘五清’要求,认真做好换届工作。”景村街社区副主任张新华也表态,要配合社区党总支做好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使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景村镇党委书记郭民成告诉记者,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对社区干部进行事前提醒谈话。

  “以前也没有谈话室,办公室都是宿办合一,办案子时,村民反映问题,就简单登记一下,比较随意,工作流程不规范。”景村镇纪委书记刘建辉说,“三化”建设开展以后,镇纪委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运行操作,工作流程更加规范了。

  提起规范办案,洛南县纪委监委第一监察室主任蔺书校感触良多。他说,过去在审查调查中,有时缺乏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为了省事,初步核实未经领导审批、未制定初核方案和安全预案就开展初核,告知被调查人和证人权利义务也不够规范,引用的纪法条款不是很准确,案件移送审理后,有时会被要求补充调查,给工作造成被动。“通过学习、培训及案件评查,特别是‘三化’建设开展以来,对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蔺书校说,“‘三化’建设不仅使县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有了改善提升,更进一步严格了执纪执法程序,提高了执纪执法工作质量。”

  前不久,群众举报某村原党支部书记以贫困户名义为自己申报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接到案件线索后,纪检监察干部对线索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然后提出初步核实意见,履行报批程序后,制定了初核方案和安全预案,通过调取相关移民搬迁档案资料、调查走访贫困户取得详细证据材料,通知被调查人接受调查,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被调查人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同样,在调查寺耳镇服刑人员违规享受低保案件时,相关部门初核发现只是村两委会失职失责问题。但随着“三化”建设开展的学习培训,纪检监察干部发现,寺耳镇某村村民李某2018年9月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被收监服刑,但其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仍享受低保,是镇村两级审核把关不严,工作失职失责造成的。于是,纪检监察干部建议对村委委员兼文书进行政务立案调查,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党纪立案审查,对包村干部责令检查处理,对民政办主任进行诫勉谈话处理。同时,向镇政府发监察建议书,责成镇政府加强对低保等扶贫政策的宣传、培训以及扶贫资金的监管。

  洛南县景村镇纪检监察干部就村两委会换届前准备工作与社区干部进行事前提醒谈话。(张少英摄)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