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七万亩烤烟喜获丰收

2022-09-2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通讯员 张 奇 洪 艳 记者 李小龙

  烤烟叶成为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景村镇八一村惠民烤烟种植合作社组织人员采摘烟叶(本报记者 杨 鑫 摄)

  整理烤好的烟叶

  采摘烟叶

  时下,正值烤烟收获的季节,在洛南县各个烤烟种植基地里,烟农纷纷抢抓农时,采收烟叶,到处一片繁忙景象。

  在古城镇烤烟种植基地,万亩烟田气势恢宏,一行行烟叶随风起浪,绿意盎然,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种植大户李树民正穿梭在烟田里采摘烟叶,县上烟草部门组织了采收队,帮他采摘、捆绑、运送、装车,一片片金灿灿的烤烟叶成了他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靠山吃山,靠川吃川,今年是我种烤烟的第九个年头了,种了100多亩地,看情况能挣30多万元。”李树民一边采摘烟叶一边高兴地说:“就是这两天这人工太紧缺了,好在县上组织了采收队,谁家需要,一个电话人就来了,方便得很。”

  8月份以来,烤烟陆续进入烟叶采摘烘烤阶段,洛南县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多元发展、促农增收”的工作思路,组织30多人的采收队,帮助农户采摘,免费为农户发放农具,加快采收进度。

  烤烟丰收,收购点也是人潮涌动。在景村镇惠农烟叶专业合作社,送货的烟农络绎不绝,烟叶排得满满当当,烤房边随处可见烟农分拣、编杆、进炉、烘烤的忙碌身影。

  “今年我种了52亩,能挣10多万块钱吧。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个好项目,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我们烟农都把钱挣了。”景村镇八一村村民李养民一边交货,旁边的技术员一边指导他按等级分类烟叶,教他烘烤技术,烤好后合作社就地回收。

  惠农烟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亚斌告诉记者:“合作社把人员组织起来,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减小种烟的成本,使得烟农的亩产值增加了。”

  烤烟集中烘烤定点收购是今年洛南县为提高农户收入实施的新办法。另外,还为烟农安装了智能烟叶清洁系统等新设备,这是陕西省首个烟叶清洁系统,该设备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来加热烘烤烟叶,低碳环保,让烤烟真正成为绿色生态农业。

  “烟农烘烤一炉烟大概需要1500块钱,但用我们的新设备,费用能降低50%以上,而且还实现了零排放。”浙江聚宏德储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雪纯介绍。

  “金叶子”照亮了村民的致富路。多年来,洛南县以“科技促农增收”为核心,以合作社建设为平台,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加大烤烟产业扶持力度,在烟叶种植、管理、采摘各个环节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帮助烟农解决问题和困难,全面促进烤烟产业提质增效,确保烟农获得最大收益。

  洛南烟草公司副经理黄金辉介绍:“我们建立了烘烤工厂和育苗工厂,来解决用工设备的问题;组建了专业化的服务队,来解决烟农的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我们完善了品种、栽培、施肥等相关的一套技术体系,来保证烟农效益。”

  如今,洛南烤烟产业种植规模发展到7万亩,居全省第一,覆盖16个乡镇110个村、种植户2500户,年产量16万担以上,年产值2.3亿元以上,发展烟叶合作社15个,成为4万多名农户增收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稳定产业。

  下一步,洛南县将重点通过撂荒地的开发和整理,实现烤烟的规模化种植,并进一步提高烤烟的种植技术水平,提升烤烟的亩产值。同时,还将建立农机农艺融合示范点,积极创建全国农机农艺融合烤烟示范县,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 相关阅读
  •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空

      本报记者 肖 云  十年前,洛南县景村镇景丰村张卫良因建筑事故造成截瘫,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收入来源断了,一家人顿时陷入恐慌之中。  2013年春,洛南县残联副理事长赵崇启第一次到张卫良家探访时,这个正当...

    时间:09-28
  • 洛南以高质量项目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余 婷  9月27日,秋雨绵绵,在洛南县西北核桃物流园,工人们正在安装核桃综合加工车间的主体钢梁。“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了半个月,再有两三天钢梁安装完成,主体就完工了。”负责项目现场施工...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