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用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

2023-09-11

来源:商洛日报

  —— 洛南“四条路径”推动文明乡村建设

  本报通讯员 郭民成 吕桂霞 赵晓翔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洛南县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治理“四条路径”,全面推动乡风文明,以文明乡风“软实力”构筑乡村振兴“硬环境”。

  路径一:实施文明培育,强化思想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洛南县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狠抓公民道德建设,依托“理论讲堂”“农民夜校”“群众会”等阵地,创新开展“干部大讲堂”“党员干部读党报党刊”活动1000多场次,开展“爱我洛南”十大系列活动150多场次,引导群众坚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四德”教育,加强“六德”建设,以道德素养提升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先后举行“道德模范”“最美洛南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树表彰活动30多场次,推出“中国好人”2名、“陕西省道德模范”3名、“陕西好人”17名、“商洛好人”54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建立“县主体、镇主推、村主责”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全县247个村(社区)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以“村规民约”束言行、“村民议事会”商大事、“红白理事会”树新风、“禁毒禁赌会”保平安、“道德评议会”扬正气,形成见贤思齐家风、尊贤敬老民风、推贤乐善乡风。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移风易俗宣传2300多场,劝导群众简办红白喜事1320多场,减少铺张浪费660多万元,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路径二:实施文明创建,强化示范引领,集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洛南县紧紧围绕“七大文明”创建,将创建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实现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协调发展,以“小创建”带动“大文明”。

  产业振兴促文明。紧盯防返贫、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三条底线”,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通过文明示范,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产业大户+脱贫户”联农带农模式,大力培育发展“果烟菌药畜菜”六大特色产业,引领群众发展核桃70万亩、烤烟7万亩、袋料食用菌栽培4050万袋、畜禽360万只(头)、中药材5.1万亩、蔬菜种植6.5万亩。

  通过文明实践,采取企业(合作社)吸纳、开发公益性岗位、上门“一对一”提供务工就业信息、举办技能培训班、有组织“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等办法,全县实现务工就业11.2万人次,上半年,群众收入同比增长8.5%,脱贫户收入同比增长16%。

  改善设施兴文明。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为契机,系统推进国家卫生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全面实施乡村道路硬化、文化设施、村居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扎实开展“两改两转三促进”工作,大力实施“3850”乡村建设工程,全面深化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完成户厕改建1.55万户、土坯房改造1072户,着力打造“村即是景、景即是村”的生态宜居乡村,为文明创建提供硬支撑。

  丰富载体育文明。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活动,倡导干部群众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以文明创建塑造文明乡风。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开展“送文化下乡”2200多场次,每年隆重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创作《洛南仓颉颂》《你好,洛南》宣传歌曲,积极传承静板书等特色民俗文化,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得到教育。目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3个、省级文明单位8个、市级文明单位65个、县级文明单位163个。

  路径三:实施文明实践、强化为民服务,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洛南县坚持把文明实践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发挥全县38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5000多名志愿者作用,采取“宣讲+文艺”方式,把党的好声音讲出来、把美好家园唱出来、把幸福生活舞出来,以文明实践引领文明乡风。

  用乡音传递文明。充分发挥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广泛吸纳各级党员干部、“百姓名嘴”组建宣讲小分队,利用农村集市、节会节点及“群众会”“院落会”等有利时机,采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大白话、家常话进行宣讲,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尚。

  用身边事引导文明。深挖选树“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及“好媳妇、好公婆”各类先进典型,由志愿者带头讲、群众自己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向好。

  用志愿服务带动文明。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积极策划实施了“党史宣讲到村头·实事办到家门口”“乡音传党音·声声润民心”等50个项目,努力为群众办好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文明就在身边。

  路径四:实施文明治理、强化四治联动,开拓乡村振兴“新格局”

  洛南县坚持德治、法治、自治、整治“四治”联动,加强乡风文明治理,让广大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四治联动”抓治理。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原则,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洛南县乡风文明治理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遏制高价彩礼、整治厚葬薄养、整顿大操大办、狠刹赌博歪风、破除封建迷信“五大专项行动”150多次,化解农村复杂社会关系、矛盾难题等“顽疾”300多个,社会风气得到持续净化。

  “宣传发动”促治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平台、小喇叭、标语横幅等,“线上+线下”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向群众宣传乡风文明治理要求,通过院落会和干部入户发放“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倡议书15万份,全面倡导文明新风。

  “狠抓关键”强治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争当文明治理的先行者、推动者、示范者,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规定,带动全县上下节俭办事、廉洁办事、文明办事。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对重点区域大坟头采取降碑、拆除、迁移等方式进行治理。围绕思想道德、封建迷信、环境治理等内容,各村每月开展评议活动,及时发布“红黑榜”,全年开展道德领域专题整治10次,治理不文明行为50起,发布“红黑榜”200期。紧扣敏感节点、重点领域,深化“有事你找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先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73件。通过推进乡风文明、实施文明治理,全县群众的满意率持续攀升,上访率同期相比下降5.8%,城乡处处呈现产业兴旺、民风淳朴、人心思进的美好景象,为乡村振兴不断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