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以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2024-01-27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肖 云 通讯员 毕波波)2023年以来,洛南县坚持用文化铸魂,以文明实践为引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凝聚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
  洛南县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组建“1+16+247”文明实践宣讲队伍,用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语宣讲自家事、身边事、心头事,用“乡音”传递党的“好声音”,先后策划开展了“传递党的好声音 弘扬文明新风尚”“新时代党课快递”项目及“学雷锋 树新风”学雷锋集中示范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0多场次,受益群众10多万人。组织开展“四个最美评选”表彰活动,创建“党史宣讲到村头 实事办到家门口”“乡音传党音 声声润民心”等创新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
  洛南县开展乡村振兴积分制工作,季度积分兑换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表彰“好公婆好媳妇”720多名、县级“文明家庭”10户。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洛南人”“新时代好少年”“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最美洛南人及提名奖24名、道德模范10人、新时代好少年及提名奖30人,积极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洛南县因地制宜,不断强化“一约四会”的教育引导和道德约束作用,深入落实《全县进一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把遏制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摆在突出位置。全县247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100多条,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开展道德评议会200多场,有效治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问题。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2023年全县申创省级文明镇1个、文明村2个,申创市级文明镇2个、文明村8个,申创县级文明镇3个、文明村70个。
  洛南县利用传统节日、民间节庆、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弘扬乡村传统文化。开展非遗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景区及各类节庆活动、文艺演出等155场,组织非遗项目“洛南静板书”“洛南草编”参加相关非遗展示活动,定期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开设非遗小剧场,为静板书等非遗项目提供展示展演的平台。
  同时,洛南县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先后举办文化惠民活动695场次,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964场,举办主题书画摄影展20多场次。持续深化“爱我商洛·心系洛南”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戏曲进乡村”惠民活动60场次,打造市级全民阅读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开展“唱洛南、演洛南、写洛南、画洛南、拍洛南”文化活动,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洛南大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生动实践,有力地宣传推介洛南,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 相关阅读
  • 洛南2023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本报讯 (通讯员 毕波波)1月17日,笔者从洛南县招商引资完成情况公布暨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会上获悉:2023年,洛南县累计开展招商引资活动677次,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18.7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

    时间:01-27
  • 洛南公布3起“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重立)为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全力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1月24日,洛南县公安局公布了2023年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中的3起典型案例。   2023年6月,郝某某以讨薪为名,冒充某...

    时间:01-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