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

2021-08-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高新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在香菊公司,一只只成品口罩从新建的熔喷布生产线产出;在陕西海恩动力锂能有限责任公司,二期两条电池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其余设备已经进场,即将实现日产40万只锂离子电池的目标……

  7月30日,沿着亚迪大道一路向东,道路右侧厂房鳞次栉比,各大工地奋战正酣,处处升腾着发展的热浪,时刻跳动着奋进的脉搏。盛夏的似火骄阳,挡不住你追我赶的建设热潮,一个个重点项目全速推进,“质”“量”齐飞。

  商洛高新区始终牢记项目就是园区发展的初心,积极践行投产就是园区发展的使命,今年以来,干出了大项目热火朝天、小项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2021年高新区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6个,总投资85.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82亿元,目前开工项目28个,完成投资13.31亿元。

  “我们主要是做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将城市建筑垃圾‘吃干榨净’。”7月30日下午,商洛丹水新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志说起他们的项目头头是道:“建筑垃圾经过我们的生产线将秒变不同规格的再生粗细骨料,进一步深度加工则能制成透水砖、内保温砌块、轻质保温隔板等建筑材料。”

  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建筑垃圾及矿山废料湿拌砂浆生产线两条、建筑垃圾及矿山废料干拌砂浆生产线一条、骨料破碎回收生产线一条。建成后将实现资源利用由“资源——产品——废物”的线型模式向“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新产品”的循环模式转变,成为商洛高新区超百亿级绿色循环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

  “在项目建设中,园区管委会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安排专人为我们办理手续,并经常上门了解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杨建志说起高新区管委会对自己的支持时感谢不已。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建设就是抓发展,商洛丹水新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绿色循环建材只是高新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商洛高新区积极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双八条”,制定了招商引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大目标、五大任务、六条保障措施,强力推进“请进来、走出去、访老亲、育新人、中介联、总部引、网上推”七大行动,形成了招大商、大招商的强大合力。

  为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商洛高新区压紧项目推进责任链,明确了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包抓项目责任,坚持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实行挂牌督战、严督实考、奖优罚劣;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现场会,持续提醒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50多件,有力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

  4月14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商洛学院丹江校区道路改移工程项目、商洛海关项目工程在申报项目立项、施工许可证过程中存在不熟悉工改系统操作、资料上传存疑等问题,立刻组织工作人员手把手进行指导。从资料整理到资料扫描上传,仅用了半个多小时便完成了相关业务阶段性网上申报工作,项目单位对审批局的工作效率及服务态度由衷表示认可和感谢。

  商洛高新区不断优化项目保障大环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立了“一套班子、一个窗口、一枚印章、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的“五个一”机制,审批效率提高30%以上。认真落实复工复产、援企稳岗各项政策,帮助14家企业从银行申请项目建设资金2.95亿元,帮助17家企业争取中省项目资金10162.56万元。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商洛高新区立足“高”“新”特点,建立项目服务专家团。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商洛学院、陕西环保集团等10多家院校和企业合作,建立了15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团,积极深入一线问诊把脉,为产业布局、项目谋划、项目建设、项目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商洛高新区以强有力的举措护航项目建设,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够高效建设、规范运行,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本报记者 李小龙 余婷)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