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1-11-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科技赋能 产业蓄能 党建聚能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由新材料电池产业园建设看商洛高新区亮点工作

高新技术企业——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商洛天野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盛世兴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商洛市热力有限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陕西君威农贸综合有限责任公司

海恩公司技术专利

商洛市先进电池研究院重点实验室

天士力公司技术中心

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陕西海恩—专家工作站

高新区新材料电池产业园项目临时党支部

新材料电池产业园项目

陕西正太电池组件项目

商洛比亚迪电池电解液项目

商洛比亚迪电池隔膜纸项目

  今年以来,商洛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一都四区”战略部署和培育发展“3+N”产业集群相关要求,坚持科技赋能、产业蓄能、党建聚能,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党建引领为保障,在科技创新上持续用力,在成果转化中加大力度,在转型升级中奋力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全力以赴,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材料电池产业园项目由陕西海恩公司建设,总投资10.9亿元,占地108亩,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5000吨改性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二期建设日产40万支18650型动力电池。三期建设年产1万吨氟磷酸钒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年产5000吨高截止电压电解液生产线、年产2GWh储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税收2亿元。新材料电池产业园聚势蓄能、厚积薄发、蒸蒸日上,向着高质量发展的航标奋勇前行!

  这一项目集中体现了商洛高新区推动项目建设的三大亮点。

亮点1 依托高科技 筑牢生命线

  商洛高新区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大力支持企业进行科技研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区。

  在海恩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徐友龙教授带领32名科技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与海恩公司共建新材料电池研究院和实验室,研发13项专利,交由海恩公司转化。

  在海恩公司,利用徐友龙教授团队研发的混合正极材料专利技术,中试转化的“氟磷酸钒锂”正极材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海恩公司,继建成改性锰酸锂正极材料后又建成了日产40万支18650电池生产线,将钒材料加进电池中研发的氟磷酸钒锂电池生产线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在海恩公司,利用研发的改性锰酸锂电池,与上海恒强金力公司联手建设电动工具及电池包生产项目,生产的电池包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

  在商洛高新区,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促成陕西香菊、陕西君威、陕西天士力、陕西锌业、陕西天野等16家企业与中国药科大学、杨凌农科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20家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研发中心10个、实验室12个,研发技术专利72项,打造特色品牌23个;柔性引进两名院士、两名“千人计划”科技人员,引进各类科技人才1500多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家、科技型企业11家,在全省14个省级高新区综合发展评价中荣获第二名。科技创新的生命线,犹如丹江奔流,奔腾不息。

亮点2 依托产业园 拓展产业链

  商洛高新区围绕“链主”企业来培育特色产业园,围绕特色产业园来壮大相关产业链,围绕相关产业链来招引相关企业,奋力打造产业集群化发展示范区。

  在海恩公司,布局了新材料电池产业园,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先后建设了锰酸锂正极材料、18650电池一期、二期、氟磷酸钒锂电池等重点项目,丰富了电池产业链。

  在海恩公司,链接了比亚迪、动力越源、陕西锂能等6家企业和电解液、隔膜纸、正负极材料等8个项目,形成了一个超百亿级新材料电池产业链。

  在海恩公司,产业链还在不断拓展,正在推进五大目标:一是将高压镍锰酸锂正极材料产业化;二是利用商洛锌资源,开发水系锌锰储能电池;三是利用商洛石墨资源,开发高端石墨负极材料;四是利用商洛钒资源,发展高端钒储能电池产业;五是建成商洛高端电池技术研究院,打造超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商洛高新区,规划建设了单晶硅光伏产业园、绿色循环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电池产业园四大产业园,正在规划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外贸产业园、飞地经济产业园、汽车零配件产业园等产业园。依托这些产业园,2021年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40.58亿元,相关企业和项目的引进、落地正在全面有序推进。培育了商洛比亚迪、陕西锌业、陕西延长、陕西海恩、陕西天野、陕西天士力、陕西香菊、国药控股商洛分公司、商洛国际医学中心、陕西君威、商丹粮油、尧柏水泥、商洛陆港、商洛发电厂、三一重工、工业污水处理厂、商洛美恒、热力公司等18家“链主”企业,打造了电池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链、锌材料产业链、钒材料产业链、绿色建材产业链、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商贸物流产业链、健康医药产业链、绿色食品产业链、废水再生利用产业链、废渣再生利用产业链、废气再生利用产业链等14条产业链,链接了入园的125家企业和48个重点项目,为打造新材料、大健康、绿色循环三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

亮点3 依托党支部 攻克困难点

  商洛高新区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小组建在车间上,把党员放在关键岗位上,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拓展到“我为企业办实事”,帮助企业破难点、解痛点、疏堵点,奋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在海恩公司,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科技经发局、行政审批局、建设环保局、质监站等5个部门和海恩公司共13名党员、9名积极分子联合成立“新材料电池产业园项目临时党支部”。

  在海恩公司,设立3个党小组、3个党员责任区、12个党员先锋岗,负责项目管理、设备安装、技术指导、环境保障和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

  在海恩公司,项目临时党支部帮助企业融资4000万元,解决手续、融资、用工、项目申报、质量安全监管等其他困难6件。

  在商洛高新区,筛选8个困难多、矛盾突出的重点项目,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24个党小组,设立党员责任区21个、党员先锋岗53个,让党员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组织4个机关支部、13个部门、59名党员,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7大类68件,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高新区的“高”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高”,高新区的“新”就是创新驱动的“新”。商洛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都四区”建设总目标、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二十条,在创新驱动上做文章,在服务保障上增光彩,在高质量发展转型上立新功,为早日创建成国家高新区而努力奋斗!

策划:邢 俊 组稿:高 平 吴小淘

  • 相关阅读
  • 奋力推动商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都四区” 聚力项目建设  奋力推动商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双九”项目——比亚迪单晶硅项目“双九”项目——上上洛·丹江小镇 工业污水处...

    时间:11-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