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服务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服务

2022-01-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报道

  1月6日早上7时许,商洛高新区郭王村四组片长杨奎跟往常一样,到自己所“盯”的户里巡查一圈,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或是谁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杨奎是郭王村村文书,片长是他的“兼职”。这样的巡查,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1月6日,阴,今天巡查中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一切正常。”巡查结束后,杨奎在日记本写道。

  村上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以来,杨奎每天值守12个小时,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8点。除了在检查站点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查登记、做好防疫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杨奎当天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与他负责片区内的在西安务工人员通电话。

  “家里人都好着哩,有啥困难我都会帮忙的,你不要担心。你就安心踏实地服从当地的防疫安排……”杨奎对电话那头的王某说。他管的片区内还有4人和王某情况一样,他每隔两天打一次电话,了解他们生活的情况,安抚他们的情绪。

  杨奎说,任了这个“片长”后,工作比以前更琐碎更辛苦,但能为村民做点实在事,得到乡亲们的认可,觉得工作更有意义了,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郭王村在实施“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把全村9个村民小组640户1791人,划分为21个片区,21名片长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询问,随时掌握所“盯”对象的动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能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不了的第一时间上报给村指挥所,实现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村组。

  近期疫情防控期间,郭王村运用“人盯人+”工作模式,通过拉网式入户排查,发现返乡人员21名,摸清了疫情防控底子。同时,村上通过微信“邻里群”开了一场“云端群众会”,征集群众意见,村上决定在便民服务大厅办便民服务超市,由村委会统一消毒管理。进入便民超市的人员,严格要求戴口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超市内的所有蔬菜明码标价,确保不高于市场价。

  在群众办事的流程上做减法,在为群众服务的效能上做加法,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这是郭王村“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愿景,也是郭王村21名片长的共同目标。

  1月1日,五组片长南卫妮接到屈彦斌家人求助,在渭南市临渭区工作的屈彦斌想回老家来。南卫妮立即将此事上报村委会,经过高新区管委会和村委会的研判,同意屈彦斌回来。1月3日,村党支部书记郭健康带着村委会开具的证明,与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到火车站将屈彦斌接回了家,安排他居家落实“14+7”隔离管理措施。

  2021年12月30日,二组片长接到村民党亚青求助,他前段时间下班骑摩托车回家时把肋骨摔断了,现在需要去医院复查;1月5日,七组片长接到村民王渊博的电话——老婆孕期产检时间到了;1月6日,屈召记家人找到五组片长——老人不小心摔了,左腿骨折了,需要去医院检查……

  接到片长的信息上报后,郭健康用村里的应急出行保障车辆,将他们送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在实施“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之前,郭王村村干部只负责本职工作,在办公室“坐等”群众上门办事。现在片长就是片区的公共安全巡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困难群众服务员,要到自己的片区去“找事”,通过亲自在片区走、看、听、问、感,了解片情、户情、人情,负责处理解决片区内的所有事务和提供相关服务。 (肖 莲)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