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开启新征程 绘制新蓝图

2023-02-02

来源:商洛日报

  ——2023年商洛高新区工作展望

  2023年一季度集中开工仪式

  比亚迪单晶硅生产车间

  新材料电池产业园-18650动力锂离子电池组装车间

  陕西香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新建海关大楼

  寅虎辞别旧岁去,玉兔掀开新篇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商洛高新区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奋力实现争先进位。

  2023年,商洛高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三个年”活动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12345”的发展思路,就是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一个目标,突出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两个重点,夯实体制机制、科技人才、要素保障三个基础,做强产城融合、创新驱动、作风建设、防范风险四个堡垒,努力建设绿色高新、创新高新、开放高新、幸福高新、活力高新五个高新,奋力谱写商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抓以升促建,力争早日获批。

  以国家高新区创建为目标,努力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对标对表补短板。对标国家高新区创建指标体系和科技部“以升促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补短强弱,加快推进“以升促建”各项工作。二是认真夯实创国高基础。着力打造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加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三是积极对接促批复。积极主动加强与国省发改、科技、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确保获得相关部委支持,早日获得国务院批复,为商洛再添一个“国字号”金字招牌。

抓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项目落地建设。一是围绕老企业招引新项目。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对接比亚迪、省有色等大企业集团,支持老企业扩能技改,招引投资大、收益高、税收好的新项目落地建设。二是围绕产业链招项目,认真梳理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电子信息”、智能制造“3+2”产业链上的空缺和短板,有目的、有方向、有重点地招引上下游项目落地高新区。三是围绕产业转移招项目。前往南京、广东、珠海等发达地区,联系对接产业转移类项目落地高新区。

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

  坚持项目为王的思路,打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是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增加土地储备、标准化厂房建设,对低效厂房开展“腾笼换鸟”专项行动,盘活闲置低效资源,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用地、厂房建设等难题,为高新区的发展拓展空间。二是强化跟踪服务促项目落地,加紧在谈项目对接,力促泛想汽车生活城、即时配送数字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尽快落户;落实已签约项目主体责任,倒排落地计划,促进项目尽快履约落地;根据未落地项目实际,明确责任部门,加强分析研究,想方设法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三是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加强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全钒液流储能电站、秦岭云大数据中心、比亚迪线束器三期、海恩电池产业园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运营、早达效。

抓企业生产,力促提质增效。

  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力促企业提质增效。一是抓投资。加快盘活停产和半停产企业,加快“僵尸”企业处置,激发企业活力。二是抓运行。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援企稳岗各项措施,全力帮助商洛比亚迪、陕西锌业、陕西香菊、陕西海恩、陕西君威等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融资、招工等方面的困难,力促重点企业达产达效、提质增效。三是抓安全。以服务保障企业生产为主线,深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对发现的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监测预警,及时分析研判,及时采取措施,及时防范化解。

抓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下硬功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域竞争新优势。一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上上洛、商洛印象等项目建设,加快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3A级旅游景点申报,加快高新大道及丹江南岸河堤改造,让城市更加靓丽、更有品质。二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培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继续围绕“党工委书记领办五件实事硬事”,创新党建载体,强化工作举措,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做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5个方面专项治理,推动党建项目化工作落实落细。三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坚持推行早餐会、政银企对接会等制度,加快推进机构和人事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抓作风建设,提升干部素质。

  创新开展“五抓五树五强”活动,即:抓学习、树正气、强素质,抓服务、树形象、强能力,抓发展、树典型、强质量,抓作风、树导向、强保障,抓党建、树标杆、强引领,彻底解决干部“躺平”问题,在园区上下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共逐高新梦,做大同心圆,凝心聚力,务实担当,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新的一年,任务更加艰巨;新的一年,脚步更为坚定。新的征程已经启动,商洛高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激昂的干劲,擎起发展的大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一都四区”建设,推动商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统筹:邢 俊 策划:李 珍

  组稿:丽霞 吴小淘 彭亚楠

  • 相关阅读
  • 打造工业发展新高地 走出时代经济新步伐

      ——2022年商洛高新区发展回眸  砥砺奋进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佳绩。2022年以来,商洛高新区紧紧围绕“一都四区”建设总目标,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培育链主企业为...

    时间:02-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