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锚定目标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6-16

来源:商洛日报

  ——商洛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商洛悦豪酒店

  商洛海关

  陕西香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蜂蜜水大健康产业园

  商洛学院丹江校区

  商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商鞅大道高新段改造提升项目

  塔吊高耸,长臂挥舞,机声隆隆,混凝土搅拌车、装载车往来穿梭,工人紧张有序施工……在位于商洛高新区的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商洛高新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三个年”活动、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12345”的发展思路,即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一个目标,突出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两个重点,夯实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干部作风三个基础,做强产城融合、创新驱动、防范风险、党的建设四个堡垒,努力建设绿色高新、创新高新、开放高新、幸福高新、活力高新五个高新,以健全完善各类规划体系为引领,以盘活各类资源为抓手,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激活各类市场要素为依托,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保障,全力推动高新区各项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今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4个,年度计划投资33.9亿元,完成投资18.3亿元。其中,9个市级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完成投资7.3亿元,占计划的65%。经济发展呈现出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建机制 明思路 凝心聚力谋项目

  坚持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创国高”总体目标,以“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打造新生态、构筑新动能、创新新模式”为主线,摸清家底,挖潜提效,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修城市风貌规划奠基础,通过控制城市空间、景观布局、建筑要素、基础设施,重塑城市“面子”与“里子”,为项目发展奠定基础。修产业发展规划定方向,明晰产业定位和发展路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捋顺产业链条,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避免项目盲目招引。修控制性详细规划优空间,通过“退二进三”“产城融合”,明确土地的使用性质和使用强度,克服土地使用的随意性,为高新区项目高质量发展预留发展空间。

  围绕目标定位,科学谋划项目。一是围绕国家支持重点谋项目。及时掌握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谋划了储能电池整装、高截止电解液、负极材料产业园、陆港煤炭储备能力提升改造等项目11个,总投资51亿元。二是围绕“3+N”产业链谋项目。围绕“一都四区”建设,聚力打造“3+N”产业集群,谋划了储能电池绿色工厂、新能源汽车混合气体发生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等项目10个,总投资83亿元。三是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谋项目。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目标,谋划了创新创业科技孵化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二期、飞地经济产业园等项目11个,总投资34亿元。今年上半年新谋划项目32个,总投资168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

  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发展活力。党的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载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成效的关键所在。高新区深入贯彻“党建+”理念,全面推行“党建+机关效能”“党建+中心工作”“党建+企业发展”等工作模式,围绕“党工委书记领办五件实事硬事”,以“五个到一线”为抓手,县级领导带头、各部门参与,积极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活动120多次,通过上门问诊、上门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堵点、难点60多项,以作风向好推动企业发展向好。持续做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五个方面专项治理,推动党建项目化工作落实落细。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正风肃纪,加大执纪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重招商 招大商 千方百计引项目

  招商引资是发展的“生命线”,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商洛高新区坚持以高质量招商充实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项目投资的先手棋、争先进位的主动力,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促进大发展。上半年签约项目12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6亿元。

  创新方式“招”。新成立了8个招商小分队开展精准招商,出台了《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激发了招商引资的活力、动力。召开了高新区招商引资推进大会,聘任了10名招商大使、9名招商顾问,发布了高新区全员招商令,在高新区营造大抓招商、抓大招商的浓厚氛围。绘制了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图谱,明确了“招什么商、到哪里招商”。前5个月累计开展各类招商对接活动42场次,240万车付比亚迪安全气囊混合气体发生器项目确定落户高新区。

  节会推介“招”。精心组织参加了商洛市第二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商洛市康养产业信息发布会、商洛市标准化厂房招商推介会、首届宁商工业发展合作交流活动暨商洛标准化厂房招商推介会等活动,积极推介商洛高新区的项目特点和招商优势,扩大招商影响力。成功举办商洛高新区首届“年货节”暨微招商活动,既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又为企业搭建晒货平台。

  延链补链“招”。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和现有重点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需求,采取以商招商、叩门招商、亲情招商等方式,赴深圳、上海、天津等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开展小分队招商12次,精准对接企业80多批。就储能电池绿色工厂项目、上海申龙客车、半固态电池PACK封装等高质量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针对高新区标准化厂房、原跃迪汽车资产、延长氟硅化工和陕西锌业的工业固废处理资源,精准邀请商会企业家、西保集团等实地考察13批次。

  借力聚智“招”。加强委托合作补外资短板,采取发掘身边资源,放眼大商洛,做大朋友圈的方式,主动与省市及县区在外商会、省市招商部门、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省市侨联、台办等外商资源丰富的机构加强联系,争取支持,借力弥补外资招商短板。积极探索专业委托合作,与谷川联行、识局控股等招商中介机构主动对接,借助专业力量和资源不断拓展招商渠道,提高招商精准度。

  强举措 勇担当 鼓足干劲建项目

  商洛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坚持强举措、勇担当,多点发力推动高质量项目持续推进。

  夯实责任抓项目。建立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制、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做到项目全周期管理,不断提升品质、塑造精品。对今年建设的重点项目,实施专班负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比亚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二期、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国蜂蜜水大健康产业园、高新区标准化厂房、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等项目,实行“一企一策”重点推进。针对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设置培育发展台账,引导企业更新观念、强本固基、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在高新区内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强化举措推项目。严格落实“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全流程跟踪推进,以“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等措施,紧抓建设成效。精心组织了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全区掀起了项目建设新热潮。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对跃迪、大圣王等“僵尸企业”和地块加快盘活,为项目发展争取空间。紧盯中央和省级战略部署,锚定宏观政策变化,协助企业加强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上半年申报陕南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2个、津陕对口协作资金项目2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个。国蜂蜜水大健康产业园、比亚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二期、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均计划在今年建成投产。

  纾难解困助项目。商洛高新区充分发挥各方作用,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开展“双包一解”活动,以“五个到一线”为着力点,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活动120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4次,早餐会、晚餐会16次,项目现场会、项目联席会、银企对接会等10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住房、资产盘活、管网接入、杆线迁移、电价补贴等堵点、难点60多项。积极引进各类银行为项目发展奠定金融保障,刘湾信用社已入驻高新区,正在推动邮储银行在高新区设立金融服务窗口,商洛长安银行设立高新分行。对商鞅大道东段、高新大道进行绿化提升,对比亚迪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让高新区更加亮丽、更有品质、更有吸引力,为项目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提服务 优环境 转变思想保项目

  今年以来,商洛高新区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建立“下访”机制、出台“十个马上”措施、开展“四问”大走访,做到服务企业有温度,支持企业发展有行动,受到企业高度赞扬。

  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为方便企业就近办理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遵循“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的服务理念,积极谋划放权赋能相关工作,41项市、县行政审批权限正在稳步承接中。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积极探索涉企优惠政策“免申即享”,进一步畅通政策落实渠道,提高政策落地针对性,最大化释放政策效应,制定《企业类专项资金拨付流程》,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推动惠企政策措施直达快享。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安排专人负责对业务办理、群众诉求进行线上、线下指导和处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打造高新区“帮代办”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审批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全程包办”,推行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梳理出“帮办”事项43项,变“企业来回跑”为“政府帮代办”,实现从“面对面”到“肩并肩”的转变。常态化开展“局长(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让一把手“沉浸式”参与审批、“全流程”陪同办理、“零距离”靶向问需,助推服务效能提升。

  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探索推行“项目警官制”,对破坏营商环境犯罪“零容忍”,从严从重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行为,在“公平竞争力”上求突破。探索推行企业诚信执法制度。按企业诚信度实行“红黄绿”名单管理,按照必检、抽检、免检进行分类,优化涉企检查备案制,完善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合理降低检查频次,提升检查效率,为市场主体减负。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形成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商洛高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全力以赴把高新区打造成商洛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加快“一都四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标杆、争做榜样。

  策划:邢 俊 陈 林组稿:李 珍 彭亚楠 程思凡摄影:李小军

  • 相关阅读
  • 商洛陆港铁路线改扩建及煤炭储备能力提升改造项目

      建设地点:商洛高新区  投资主体:商洛陆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年限:2021年—2023年 开工时间:2021年9月  总投资额:6.1亿元 年度投资:2.5亿元  建设内容:新建高效环保自动化火车快装系统...

    时间:06-16
  • 商洛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

      建设地点:商洛高新区  投资主体:中国移动商洛分公司  建设年限:2022年—2024年 开工时间:2022年3月  总投资额:8.07亿元 年度投资:2亿元  建设内容:项目占地19.87亩,主要建设商洛分公司生产...

    时间:06-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