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党政建设

魏家台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心连心活动

魏家台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心连心活动

2010-09-16 09:53:46

来源:

  本网讯(汪治张少成王伟)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进城务工人数日益增多,父母离乡进城打工经商而子女留守在农村的人数也不断增多。他们失去了父母的有效庇护,身心、学习、成长都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为妥善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商南县魏家台乡中心小学开学初就扎实开展了留守儿童心连心活动,以此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一是建全信息档案。开学初,各班对“留守儿童”进行调查摸底,填写“留守儿童信息卡”,全面掌握其家庭、学习、生活及父母外出务工留守代管情况,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加大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各班实行教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开展“一帮十”、“心连心”等活动,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对留守儿童积极进行疏导,放大优点,去掉自卑,树立自信。

  三是强化综合管理。寄宿制学校利用现有资源,改善生活条件,让留守儿童全部在校食宿,让他们感到学校就是一个温馨的家。

  四是强化监管责任。学校通过与监管人面对面交流,对“监管人”进行有关教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教育功能,以提高他们对“留守儿童”的监护能力和教育管理能力,提高监护人的监护责任意识。通过家校互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

  五是注重亲情培养。设立亲情室,开设亲情电话,每周让每位留守儿童与父母通一次电话,每学期书信交流一次,加强学生、家长、教师三者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六是强化互爱互助。开展“牵手留守儿童”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互助小组,负责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给予帮助。

  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使留守儿童“留心”在学校,对老师、同学信任,对学校产生依赖感,让“留守儿童”找到他们灵魂的依傍,弥补他们内心缺失的爱。

  • 相关阅读
  • 洛南将编纂《洛南县卫生志》

      本网讯 (赵晓翔 吴菊会)近日,洛南县将组织人员编纂《洛南县卫生志》。  《洛南县卫生志》主要收纳1989至2010年21年期间该县医疗卫生工作相关资料,全面展现洛南卫生全貌。按照"众手成志"的编志原则,由县乡...

    时间:09-20
  • 商州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

      本网讯(雷超锋 王 波)连日来,商州的乡村热闹非凡,有条件的农民们都积极的填写着进城落户摸底登记表,他们知道,他们即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里人。  在省、市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部署后,商州...

    时间:09-16
  • 商州流动培训班让村干部在家门口“充电”

    “区上把培训课堂移到了‘家门口’,我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用心学习,努力提高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杨峪河镇下赵塬村党支部书记张志成激动之情溢于言表。9月10日,商州区首次农村基层干部流动培训班启动仪式在该村举行。来自杨峪河镇24个行政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近80名村干部参加了当天的培训。 ...

    时间:09-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