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党政建设

商南以党建促和谐社区建设

2011-09-08 15:29:52 来源:

  本网讯 (崔佳平 周烨明)每天早晚时分,商南县城长新路、南大街等3个社区的上千名居民都不约而同的来到位于塘坝的文化广场,随着悠扬音乐,无论男女纷纷迈着轻盈的步子,打太极拳、扭秧歌舞、跳健身操……"如今社区服务设施配套,环境优美、街道整洁、空气新鲜,治安好,邻里和谐……我们生活地美滋滋的!"65岁的阮文英边舞边说。在东岗社区,人们漫步于百花争艳、绿树成荫的小区花园里,处处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些都是该县以党建引领,力促和谐社区建设所结出的累累果实。

  近年来,商南县把加强社区党建工作作为促进社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围绕"三有一化"目标任务,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公开竞聘、竞争演讲、差额预选、民主选举的方式,从复转军人、下岗职工等社会群体中择优选拔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并为社区规模达到2000户以上的3个社区,按7-9人的标准配备了社区干部,各选派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对有党员30人以上的,还配备了一名专职党组织副书记。先后有3名社区干部被选为县"两代表一委员",2名社区干部被录用为乡镇公务员,畅通了社区干部进步的渠道。建立社区党建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把社区办公经费按照年2万元标准纳入县财政预算,每年划拨党建专项经费5000元,并形成了自然增长机制。大幅提高社区干部工资待遇,按照社区正职、副职、一般干部三个层次,将月工资由500元分别提高到1200、1000、800元,并按300平方米的标准落实了办公场所,社区办公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商南县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契机,以"文明社区、和谐家园"为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搭建社区党员"创先争优"平台,开展了以辖区"支部联建、党员联创、党群联帮,共建和谐社区大家园"为内容的"三联一建"活动,推行了在职党员"双联双管"制度,把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8小时之外纳入社区管理,要求所有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公益性服务岗位,根据党员意愿和社会需求开展志愿活动。目前,辖区内222个单位党组织156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率达80%以上。引导社区党组织和相邻的张家岗、任家沟、西关等村,在环境、文化、和谐、活动、发展等方面开展联合共建活动,新发展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664户,1520人实现了本地就业,推动城区商贸大繁荣。如今,该县社区居民的收入大大增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