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党政建设

商南县政府办“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商南县政府办“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14-08-04 15:24:22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流金似火的七月,笔者走进商南县清油河镇团坪村,了解“双包双促”扶贫攻坚活动开展情况。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阵阵热浪像是要把人蒸熟似的,当一踏上团坪村的土地,丝丝凉风拂面而来,顿时让人感到神清气爽。地里的玉米叶碧绿地舒展着,好像并没有感到酷暑季节的来临,这里的一切依然是那么的生机勃勃。
 
  团坪村位于玉皇山南麓、清油河中游,距商南县城20公里,属“九山一水一分田”的高寒山区村。这里山高水长,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常年气温比县城低5度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蜿蜒的清油河一年四季不断流,河水清澈甘甜,真可谓是“山好水好生态好”。全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356户1251人,其中131户509人还挣扎在贫困线的边缘。
 
  该县“双包双促”活动启动以来,县政府办作为包扶部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抓早动快,迅速行动,发动干部职工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开展结对扶贫工作。他们针对团坪村群众发展观念落后、居住环境脏乱差、主导产业不明晰的实际,从村情实际出发、从发展规划着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帮助团坪村科学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年度增收计划》和《支部共建三年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并按照产业先行、基础完善、凸显特色的思路,采取一名干部包抓一个产业户、帮扶1个贫困户、辐射带动若干中等户的“1+1+X”包扶模式,进行全覆盖式帮扶,启动实施“六个一”工程,力保三年时间实现全村经济收入翻一番、贫困户稳定脱贫目标。
 
  笔者在姚家湾看到,这里的村庄环境整治已经完成,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支部书记盛青国告诉笔者:“县政府办包扶我们村之前,村部周围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整个环境脏乱差,俨然一个垃圾场。‘双包双促’启动后,县政府办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快‘五化’工程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县政府办先后争取投入物资48万元,组织群众投劳2000多个,启动实施了新村部“三化”、环村庄道路建设、危房改造、便民桥修复和“五改五化”工程。已完成姚家湾生态道路工程、80余户危旧房改造等,实施房屋涂白美化200户、院落美化85户、道路硬化500米,公路沿线4个村庄的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正在加紧实施。同时,县政府办还帮助团坪村成立了“天绿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并联系“宏伟生态农业合作社”,创新建立了“干部+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党员+农户”、“干部+产业户+贫困户”的“三加”帮带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该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150户、种植大户40多户,发展天麻3.5万窝,仅此一项预计农民年人均可增收1000余元,并带动周边4个村发展天麻5.6万窝、猪苓3000余窝。团坪村目前发展香菇约15万袋、板栗4000亩、核桃700亩、油茶300亩,生猪、牛、羊存栏1200多头(只),有组织输出劳务120余人次,“药(天麻猪苓种植)、果(核桃板栗)、菌(香菇种植)、劳(劳务输出)”四大主导产业基本形成。
 
  夜幕降临,悠扬的音乐声响起,村民聚集在村部前跳起欢快的广场舞,自发的群众文化活动成了团坪一道新的风景线。一位中年妇女见到笔者说:“刚开始时,县政府办送来锣鼓响器、带着群艺馆的老师,教咱们妇女跳广场舞、扭秧歌,好多人扭扭捏捏不敢上场,后来政府办组织了一场‘庆七一’联谊活动,我们看了‘八个摇婆逛商南’节目,城里老大娘们的精彩表演,让我们羡慕死了,后来大家才发动起来,有的还跟电脑里学起了新舞蹈,每天晚上广场舞已成了我们的必修课”。在这里,见到一位71岁高龄的姚大爷,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团坪......”,他就是过去干了35年的老队长。姚大爷告诉笔者,现在的共产党是真正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包村扶贫工作不再是搞搞形式、走走过场,现在的环境大变样,就充分证明这一点。老大爷还动情的说:“现在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团坪才有了今天的新变化,我们要怎样感谢党呀!现在的干部是上门为老百姓办好事,跟以前比真的是大变样了”。“大变样”一遍遍从老人的口中重复着,幸福的感觉溢于言表。

  • 相关阅读
  • 商南县青山镇马蹄店村快马扬鞭实施精准扶贫

      商洛之窗讯 “双包双促”精准扶贫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商南县青山镇马蹄店村抢抓机遇,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双包双促”包抓部门商南县纪委认真开展了精准扶贫攻坚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该...

    时间:08-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