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党政建设

精准扶贫看镇安 戮力同心奔小康

2014-12-09 09:47:56 来源:

——镇安县“双包双促”精准扶贫纪实

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多次深入产业扶贫第一线,帮助解决脱贫致富过程中的困难。

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多次深入产业扶贫第一线,帮助解决脱贫致富过程中的困难。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朱光俊 薛付全 王 西)“之所以把这次会议放在镇安召开,就是因为镇安县贯彻市委、市政府‘双包双促’工作部署态度坚决、执行到位、效果明显。镇安的双包双促工作,展现了镇安精准扶贫工作生动场面,展现了镇安干部的良好作风,展示了精准扶贫先进的管理方法,催生了精准扶贫良好的工作效果。”7月25日,市委书记胡润泽在全市“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上高度评价镇安县“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
  “一山未了一山迎,百里都无半里平”的镇安,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要在2016年末实现1万户3.2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难度可想而知。多少年来,脱贫致富一直都是镇安老百姓的梦想。镇安县委、县政府面对群众的热切期盼,带领干部群众沉下身子转作风,披荆斩棘战贫困,不畏艰难,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了“双包双促”精准扶贫“五种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在全市大力推广。
  沉下身子真抓实干 精准扶贫没有迈不过的坎
  12月4日,云盖寺镇金钟村李世勇的菇棚在冬阳下十分暖和。李世勇乐呵呵地向记者算起了自己的“幸福账”,在包扶干部的多次上门指导下,他投入7万元建起了香菇棚,计划每年种植2万袋香菇,按照每袋3元的收入,三年就可以收入近20万元,买房的贷款很快能还上,再也不用出门打工了。李世勇患有腰间盘突出毛病,出不了大力,只能打点零工补贴家用。由于老房年久失修,一家3口人无法居住,买了别人房屋又背了一身的债。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包扶老李后,多次深入他家,与他交谈致富想法,多方联系筹资金,邀请专家教技术,最终确定了该户种植香菇和魔芋的发展思路。如今,李波包扶的五户群众都确定了三年产业发展规划,开始付诸实施并取得了初步实效。所联系的金钟村也成立了种植协会、养殖协会、中药材协会和香菇发展协会,全村初步形成了一户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镇安,像老李和金钟村这样,在包扶干部的真抓实干下,正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事例还有很多。茅坪镇茅坪村马平仁是县长璩泽涛包扶的5户之一。璩泽涛亲自为马平仁制定脱贫计划,在他的帮扶下,马平仁家利用扶持资金,发展起了养牛,新买牛5头,年底可出栏3头,预计纯收入达1万元。
  回龙镇万寿村是县扶贫局“双包双促”联系村。作为精准扶贫的牵头单位,县扶贫局要在这块“样板”上做足文章。进驻万寿村7个月以来,帮扶该村共发展养殖业大户7户,种植中药材面积50亩,新建100亩魔芋种植基地1个,发展标准矮化核桃园累计1200亩,标准化板栗园累计建园3000亩,建成三处饮水点,解决90户285人的饮水问题,修复损毁公路15.5公里,成立了回龙镇万寿村扶贫资金互助协会,现有会员98人,筹措资金3万元。支柱产业找到了,农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我们镇安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我们穷且弥坚,不坠青云之志。只要沉下身子真抓实干,精准扶贫没有迈不过的坎。”年初该县“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上,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斩钉截铁地说。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