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党政建设

活力奔涌朱家湾

2016-05-23 08:41:0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赵有良 谢非 通讯员 田 楣

随处可见的党员示范岗旅游标示牌

随处可见的党员示范岗旅游标示牌

  5月18日,省委组织部陕西党员“两学一做”手机短信平台向全省党员推送了柞水县朱家湾村党支部按照省委要求,“两学一做”突出“六有”的工作经验。次日记者赶往该村采访,沿途所见,到处是民居改造、农家乐提升、现代农业园和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的繁忙景象。村庄路巷随处可见设计得如同团扇面喷涂有“美丽朱家湾”二维码的旅游标示牌,标示着不同的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岗。几位村民在党小组长带领下,正在帮王锡宝、蒋守银等村民改造房屋。村党支部书记胡平志介绍说,这些都是村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后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创意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来的新变化。
  “两学一做”强班子
  朱家湾地处秦岭深处的红妙河畔,拥有营盘镇生态旅游门户区至黄花岭脚下18公里生态绿谷,周围有两家国家级大景区,两家星级酒店、150多家农家乐集群,是柞水县确定的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村,也是市委书记胡润泽包抓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形成了从余家湾入口形象区到花锦园花卉主题休闲度假区四大风景片区,被国家农业部、住建部命名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随着游客的巨增,这个美丽乡村在旅游旺季出现了交通堵塞、环境卫生污染等困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村支部根据全村54名党员情况,制定不同学习计划,分类实施,利用村部远程教育设备和手机短信、微信等,及时向党员发送最新学习内容。做到支部有方案、党员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整改有清单有时限,践行有样板有承诺,学习教育有特色。采取“灵活方式学,列出清单改,设岗定责做”的方式,严格对标合格党员,认真查找党员和乡村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逐个列出问题清单整改。设立了环境监督、农家乐产业提升、村规民约等6种岗位,给每个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在路边设立党员责任牌,把党员履职尽责的表现纳入党员考评,让每名党员都有压力、有责任。党员何来峰除了领办农家乐外,每天负责检查片区环境卫生,督促经营户把房前屋后收拾干净。党员余正胜经营农家乐忽视周边卫生环境,自落实环境卫生监督岗后,生意明显好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支部、村委会班子的凝聚力也得到了加强。 
  “五个带头”树样子
  土墙柴扉、篱笆菜陇,自然乡村、生态美景,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朱家湾带来了更多地客商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高端民宿、创意旅游。针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中出现的征用地、树木林权、租用民居等问题,村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五带头”,号召党员带头联系群众,带头发展产业,带头保护生态环境,带头兴办公益事业,带头推动精准扶贫,有力地发挥了党员干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低保户刘启文因打工意外受伤致残,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妻子一人,加上儿子还在上初中,一家人的生活很艰难。村支书胡平志主动为其争取到5万元贷款,帮助办起了农家乐,“五一”假期中,每天纯收入四五百元。西沟峡古镇开发中,牵扯到搬迁和土地征用,一些群众有矛盾,项目落地难。党员蔡定顺和鲁林主动让出房屋、土地,第一个带头签字搬迁,给村民做出了榜样,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展。支部实行“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引进企业,利用工商资本改造租赁农房发展农家乐,再聘请农户作管家管理农家乐,既解决了农家乐改造资金,又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做到了让农民“不失地、不失利、不失业”。党员张英环自费学舞蹈,热心教给喜爱跳舞的村民,如今朱家湾的广场舞已不仅局限于群众自娱自乐,还搬到了农家乐的院落,搭起了乡村小舞台,给游客增添了精彩的表演节目。今年“五一”期间,朱家湾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