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镇安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2010-06-08 20:43:17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谭显根)镇安县创盛肉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猪粪搞沼气项目,仅此一项就可年发电5000千瓦,每年为企业增加效益100多万元外,还可以将沼渣变成肥料,使生猪养殖和种植业有效结合进入循环产业链。这是该县以循环经济理念发展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

  镇安县在抓好工业清洁生产的同时,把循环经济的理念引入了大农业生产,在全县推广实施了三个“三位一体”模式:一是推行农户的“圈-沼-菜”三位一体,在广大农村实施改厕、改圈、改灶、建沼气工程,使传统厕所、猪圈粪便污物通过沼气发酵,改变直排河道的旧方式。目前全县已推广“圈-沼-菜”三位一体户1.4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25%,建成无公害生态农产品基地28万亩。二是在大型养殖场推行“场-沼-地”三位一体,养殖的粪便、污水集中无害化发酵处理,沼气供给场区使用,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料,市场化有偿供给周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使用。目前已在创盛、北城等4个大型养殖场推广实施了这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推行“种-养-加”三位一体,在缓坡退耕经济林区,板栗、核桃等经济林下,大面积种植畜禽用草,实行猪、羊、鸡、鸭的围笼散养,目前共发展绿色原料基地11万亩,发展养殖基地15个。同时,他们还以废旧塑料、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生产木塑、PVC管材的年产1.3万吨木塑循环经济项目已建成投产,该项目每年可消减废旧塑料3200吨、农作物秸秆5800吨。通过三个“三位一体”模式的实施,减少了水体污染,同时为农户供给清洁能源,对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还实现了种养业的互补双赢。目前,镇安县的农业产值70%以上都来源于绿色生态农业,镇安县的农村已展现出一派“山清水秀,村美人富”的欣欣向荣新景象。

  • 相关阅读
  •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

    洛南县紧抓被列入全国31个、全省唯一的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县的机遇,按照“一基四化”的总体要求和“以基地单元为单位,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项目建设。...

    时间:06-09
  • 洛南重视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洛南县紧抓被列入全国31个、全省唯一的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县的机遇,按照“一基四化”的总体要求和“以基地单元为单位,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项目建设。目前该县城关、景村两个基地单元已启动实施。...

    时间:06-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