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烤烟成为景村群众增收优势产业

2011-08-19 09:25:36 来源:

  本网讯 (马宏涛 刘亚亚)洛南县景村镇坚持把烤烟产业作为壮大山区经济、促进农民收入的优势产业来抓,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基地带动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加大技术支撑、实施名牌战略等途径,着力加快烤烟产业发展。目前,全镇2011年烤烟种植面积达12266亩,烟农718户,其中50亩以上大户35户,100亩以上大户4户,预计烟叶产量190余万公斤,烟叶产值达2700多万元,烟税收入540多万元,农民人均每年可增收600多元。

  近年来,镇上按照产业化的发展要求,积极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建立现代农业烟草示范基地,修建了日光温室大棚、密集式烤房、图书室和培训室等,并实施了示范区的烟田基础设施烟水配套工程及机耕路建设工程。主要承担着烤烟育苗,烘烤、烟农技术培训、合作社建设等功能,努力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基地按照“政府引导、支部引领、烟司管理、党员帮带、合作社运作、农户参与”的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组建了烟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并吸纳农村有技术的劳动力成立了专业服务队,为周边烟农统一廉价提供机耕、育苗、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烘烤、分级等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全镇烤烟种植规模向大村、大场、大户方向发展,逐步走向生产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经营集约化的烟叶生产模式。同时利用育苗中心日光温室,在烟苗大田移栽后的闲置期,由社员承包,聘请市农科所技术员做指导,种植各类反季疏菜,效益可观。景村烤烟已成为全镇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大主导产业,全省的烤烟第一大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