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奏响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号角

奏响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号角

2011-10-17 09:11:03

来源:

  本网讯 (王亚珍 李占魁 张希锋)十月的商州,硕果飘香。“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金秋,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新一届商州区委领导班子率领55万商州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发奋图强,正在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七大突破”鼓舞人心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延长集团、比亚迪、新华联、陕西有色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相继落户商州,推动了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到9月底,全区生产总值61.5亿元,比2006年同期翻一番,年均增长15%;财政总收入完成3.0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9亿元,比2006年同期均实现了翻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6亿元,比2006年同期翻了两番。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被纳入国家级关中-天水经济区和省级商丹循环工业园区。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8.3%,成为全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板块。2008年,荣获省委、省政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新突破。铁路、高速路实现从无到有,蓝商、商漫、商界三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西商复线即将建成,商州已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密集区。全区公路总里程2367公里,密度增长1.85倍,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路网体系。江滨路、商州路、立交桥双线、丹江公园、金凤山公园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城市品位提升。城区面积由8平方公里扩展到13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13.9万人增长到19.5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5.6%。累计新修通村水泥路1185.5公里,通村率达90%以上。新建农村饮水工程249处,解决了农村7.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全面实现村村通水、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户户通电等“五通”目标。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建设实现新突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4241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8300元,年均分别增长22%和18%,被评为全国青年创业工作先进县区。建成了下赵塬、李堡子等一批试点示范村。建立健全低保、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等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城乡全覆盖,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教育质量稳步提高,被命名为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区;人居环境有效改善,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城市;实现了人口、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被命名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区;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区。文化艺术成绩喜人,商洛花鼓山歌电视剧《天狗》正式发行上映,中坪村村歌《总书记来到商洛山》荣获“中国村歌献给党十大金曲”。民生二十问、民情日记、民生十件实事、民生八大工程等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建成公路沿线百里绿色长廊,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6.2%,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受到省政府表彰。丹江上游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工程有序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有效实施,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0平方公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力度进一步加大,万元GDP能耗明显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年均达到345天,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平安区。五年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加强政法基层基础建设,政法机关面貌明显改观。健全了区级领导包抓信访案件、挂牌接访、“三访”等长效机制,高标准建成了区级信访接待中心,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了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机制。连续五年实现“一控四降”目标,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民主法制建设实现新突破。被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区,全面完成“五五”普法任务,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普遍增强,基层民主建设加强。高度重视统战、老干、党史等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和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明显增强,富民和谐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扎实开展“四个三双”、“共建共创共发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三为三争”、“三抓三进”等主题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增强。打破“村人治村”老传统,为60个村公选配备村支书,选聘116名大学生担任村官,完成了21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有效激活了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深入开展“四级承诺一评议”活动,全面推行“一册两聚四会”、“记实卡”和“双向述职”制度,积极发挥评议促承诺促兑现作用,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制定出台八项制度,创新推行“三推两选一目标”的初始提名模式,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相继开展了“作风转变年”、“作风建设年”、“效能建设年”、“效能提升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下发12类293项干部管理制度,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在全市率先设立镇办监察室,建起廉政教育中心和警示教育基地,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十项制度,创新开展村务公开鉴定和“双承诺双公开创双优”活动,有效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四强目标”打造陕南强区

  今日的商州,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奋进,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高涨,到处是火热的建设场面,到处涌动着发展大潮,不甘落后的商州人正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奋力奏响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号角。

  经济强。力争经过五年努力,经济质量明显提高,总量大幅增加,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5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过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实现“四个翻一番”目标,综合实力位居陕南前列。

  科教强。至“十二五”末,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高中毛入学率达85%以上,“双高双普”全面实现;各类教育科学发展,省级教育强区顺利达标。推广先进实用技术50项以上,建立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培养一批农村实用技术骨干,力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文化强。以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区和省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促进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普遍提高。文化艺术事业不断繁荣,公共文化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文化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享受基本公共文化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生态强。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万元GDP能耗五年下降16%,实现山青、水绿、人富、村美目标,成为山水生态园林城市。

  “五大发展”建设幸福商州

  随着中心城区进一步扩大,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新区,丹南新区全面启动建设,荆河生态工业园、氟硅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汝河生态农业园加快建设,“三区四园三域”竞相发展的格局全面形成。随着氟硅产业园、比亚迪、商山物流、东梓化工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年均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实现税收将过亿元,吸纳就业过万人,必将带动全区商贸、物流、餐饮等服务业进一步快速发展。今后五年,商州将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区”为主题,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产业富区、科教兴区、开放活区”五大战略,坚持“项目带动、城镇带动、科技带动、人才带动、园区带动”五大带动,大力发展“现代材料、商贸物流、绿色食品、现代中药、生态旅游”五大产业,加快“商洛经济核心区、循环工业聚集区、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西安市民第二生活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五区建设,在率先突破发展中全面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循环发展,建设富裕商州。新建一批循环型企业,构建“现代材料、商贸物流、绿色食品、现代中药、生态旅游”五大产业集群,打造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生物医药、生态旅游等循环产业链。以商丹循环工业园为依托,以氟硅产业园为龙头,以荆河生态工业园、汝河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为两翼,以商山物流园、大荆现代农业示范园、中小企业创业园为支撑,建设循环型园区,建设一批既错位又共生的配套产业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企业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融合、资源循环式利用、区域循环式开发的园区、企业和产业链互动促进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支持东梓化工、氟硅公司、君威公司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崛起。力争到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家以上,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亿元以上,至少有一家企业成功上市,工业化率达到35%以上。围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矿产建材、现代材料、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等,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外向度高、具有规模效益的重大项目,扩大经济总量。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大荆现代农业示范园、汝河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等园区建设,承载产业化;打造核桃、设施蔬菜、中药材、生猪、食用菌等五大绿色产业基地,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承载规模化;扶持君威板栗等带动作用强、潜力大、市场化程度高的农业龙头企业做强,承载市场化;做大核桃、板栗、柿子、豆制品等一批具有商州特色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切实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实惠。

  统筹发展,建设秀美商州。大力实施“通畅并网”工程,提高路网等级,完善交通网络。力争到2015年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0%以上,实施宽带到镇村工程,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实施旧城改造项目,以及龟山大道、廉租房小区建设,开发丹南新区,拉大城市框架。三年内将沙河子镇打造成全省循环工业重镇、陕南物流强镇,成为商洛市区副中心,实现新老城区一体化。将杨峪河、板桥、夜村、牧护关等小城镇建设成新型城镇,形成以中心城市为主体,以沙河子新区和丹南新区为两翼,以国省道沿线重点镇为补充的“一体两翼多串珠”式小城镇发展格局,力争五年后城镇化率达到48%以上。打造丹江生态文化长廊,建成秦王山省级森林公园和丹江上游水源保护区,深入推进“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着力建设一批绿色工程,实现山青、水秀、民富目标,增进民生福祉。

  协调发展,建设文明商州。创建教育强区,构建新型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5258”科技带动工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全区人民思想道德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市民教育,切实提高全区文明程度。构建特色地域文化,打造具有商州特色的地域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确保进入全省文明城市行列。构建全覆盖、普惠型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创新文化服务方式,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福利。

  开放发展,建设活力商州。紧抓建设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的机遇,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主体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准入范围和领域,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会展、文化创意等新兴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和专业市场,着力培育和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仙娥湖度假区、大秦岭秀·绿色主题公园、大溪谷生态公园、牧护关旅游度假区、秦王山森林公园五大主题旅游景区建设,打造商州旅游品牌,建设秦岭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和西安第二生活区。深入推进创业,掀起全民创业热潮,确保全区非公有制济比重达到50%以上。

  共享发展,建设和谐商州。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加强“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设更加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建立普惠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让老百姓生活更有尊严。以创建省级平安示范区为目标,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新兴媒体管理,注重网络舆情研判,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健全综合防控体系,依法促进信息网络健康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实现人民团体由一般活动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

  凝神聚力谋发展,群策群力绘宏图。商州经过未来五年的努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必将位居全市前列,处于全省中上等水平,全面实现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宏伟目标,全区经济将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 相关阅读
  • 柞水大力推进“安居工程”建设

      本网讯 (凌娜 时珊)“以前租人家的房子,整天忙着搬家,现在既稳定,离县城又近,房租也便宜。”入住下梁一期廉租房的韩伟民高兴地诉说着廉租房为他带来的种种好处。  近年来,为使保障房建设工程快...

    时间:10-17
  • 加强协调 加快进度 保证质量

    10月14日,市长杨冠军来到莲湖公园南扩、工农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丹南新区等项目建设工地,现场督促检查工程进展情况。他要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克服困难,加快进度,尽早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努力营造一个功能完善、生态环保、整洁美观的城市人居环境。副市长徐明非参加检查。...

    时间:10-17
  • 寺坡镇全力冲刺重点项目建设

      本网讯 ( 刘卫锋 )洛南县寺坡镇近日抽调全镇30余名干部组成4个工作队,深入村组、工地全力指导抓好全镇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终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年初,寺坡镇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年&rdqu...

    时间:10-14
  • 商南县交通局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本网讯(彭 超 仕成 汪治)10月9日,商南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与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考试,交通运输系统30余名中层以上领导参加了考试。  今年以来,商南县交通运输局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交通运输工作...

    时间:10-14
  • 商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启动

      本网讯 (李胜荣 王小鹏)日前,商州区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三岔河镇启动实施。项目实施后,将从根本上改善项目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三岔河镇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商州区2011年度农业综合...

    时间:10-14
  • 送彩铃给实惠 庾岭镇再掀平安建设热潮

      本网讯 (周霞 彭家让)丹凤县委确定2011年10月份为第二个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庾岭镇党委、政府早响应、快落实,于2011年10月11日分别召开党委会、职工会,制订了宣传工作措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宣传...

    时间:10-13
  • 山阳全力打响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

      本网讯(陈民生 余鑫)今年以来,山阳县以“项目建设提升年”为抓手,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和“六个一”项目包抓推进机制,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打响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止9...

    时间:10-13
  • 商州玉米机械还田助推三秋生产

      本网讯 (贾书章 陈军刚)10月9日,商州区农业局组织农机管理站、农技中心、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在夜村镇于塬村召开了秸秆还田暨三秋机械化作业综合服务现场推广会,对该村连片田块进行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抛撒腐秆...

    时间:10-13
  • 魏家台镇建立驻村台账三要社区建设和谐家园

      本网讯 (周银祥 吴海兰)在商南县魏家台镇的田间地头、矿山果园、农家院里,你常常会看到一些穿解放鞋、背黄挎包、着劳动服的人,他们人人都有厚厚的一本民情日记。在魏家台镇乡村,这些驻村干部很受群众欢迎。 ...

    时间:10-13
  • 洛南规范安全饮水项目建设

      本网讯 (郭文智)为了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顺利进展,洛南县今年以来采取了“六统一”的建设管理办法,促进了安全饮水建设步入快车道。目前建成的55处安全饮水工程运行良好,成为“领导放心、群众...

    时间:10-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