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洛南县“盘点2013”系列报道·经济篇

转型跨越破浪行

2014-01-08 09:44:28

来源:

  商洛日报讯(李 琳  程 刚)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洛南县卫东镇,鹿池川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投入使用,老君山3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加快推进……一个个丰硕的成果昭示了洛南县2013年经济建设取得的骄人业绩。
  洛南县坚持率先突破、能快尽快发展方针,紧紧围绕“一市三基五业”宏伟蓝图,积极实施《洛南美·洛南梦十年纲要》,以工业赶超、城镇跨越、农业强优、旅游突破为抓手,全力抓投入、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全县经济社会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5.8亿元,同比增长15.8%;财政总收入完成6.9亿元,增长17%;实现工业总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农业总产值35.3亿元,增长4.8%;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78.6亿元,增长30.6%。
  加快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
  按照“十二五”规划、扶贫攻坚规划、“一体两翼”中心城市规划、《洛南美·洛南梦十年纲要》的要求,精心策划、筛选了金属加工业、非金属加工业、新能源汽车、绿色特产业四大百亿产业项目164个,总投资481.8亿元。县财政设立12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费用,策划、编制、评审、出台八大类327个项目,聘请中国城院西安分院编制了《陶岭工业园区拓展规划》,控制面积达25平方公里。聘请陕西东西部研究院,在黄龙钼矿区编制布局《尾矿资源组合利用产业园区规划》,占地1185亩。依托卫东老工业基地,编制了《纯电动汽车文化产业园规划》,扩控面积9平方公里,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实施。聘请西安交大教授,筛选提升金属加工业、非金属加工业、新能源汽车、绿色特产业“四大百亿级”工业项目集群,为全县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32个,完成投资79.85亿元,占年计划的112.3%。2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91亿元,占年计划的172.4%。不断拓宽思路,通过网上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等形式吸引客商到洛南投资,新设立了驻新疆、天津、深圳三个招商办公室,全年签约招商合同项目25个,到位资金90.51亿元,增长70.71%。投资超10亿元的204所含能材料园、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加快工业赶超 工业经济展现新活力
  坚持工业赶超不动摇,实行县直部门包抓项目责任制和工作队“代理帮办制”,着力抓生产、抓调度、抓销售,加快实施工业赶超计划,努力推动工业总量扩张。县上积极协调银行为企业融资2.3亿元,实施九龙公司王河沟选厂等重点工业项目33个,完成投资14.93亿元。新增规上企业12户,规模企业总数达到40户。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29%;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85.4亿元,增长36.3%。发挥园区龙头带动作用,出台了《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决定》,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建设发展基金,用于企业研发、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和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已建成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新入园龙盛亚等企业10家,实现总产值61亿元,增长31.5%。卫东工业集中区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全县省级工业集中区达到2家。
  加快农业强优 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以扩基地、强龙头为重点,加快土地流转,着力打好春季“三大硬仗”,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水平,持续推进农业强优,实现农业总产值35.3亿元,增长4.8%。
  大力支持土地规模流转兴办家庭农场,县政府设立了专项基金,对集中连片流转土地转出方进行奖励,并对兴办养殖类家庭农场且年营业收入5万元以上的给予资金奖励,目前,全县新认定家庭农场800户,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1个、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个、认定基地4个,开发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6.5万亩,尖角村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行列。五大“洛”牌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产值21.5亿元。生猪饲养量143.7万头,增长14.4%,出栏82.3万头,增长4.3%;新建桑园2万亩,养蚕3.03万张;核桃建园6.6万亩,点播10.4万亩;种植烤烟9.1万亩,烟叶产量19.62万担,实现烟税4800万元,烟叶产量位居全省第二,单产效益全省第一。种植薯类20.1万亩,其中洋芋15.4万亩。鹿池川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建成,华阳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城关镇尖角蔬菜、保安镇文峪蔬菜和华阳生猪养殖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启动建设。全县水利建设完成投资2.7亿元,张坪水库大坝建设进展顺利。新修基本农田8000亩,发展节水灌溉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85平方公里,完成土地复垦整理1.99万亩。

  • 相关阅读
  • 商南完成城镇建设投资逾6亿

      商洛日报讯 (汪 治)2013年,商南县扎实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和“三城联创”活动,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四条大道、四大片区”建设,全年完成城镇建设投资6.12亿元,国家园林县城...

    时间:01-08
  • 山阳今年新上项目再过百亿

      商洛日报讯 (赵有良 张刚斌)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100台套高端智能鼓风机项目;投资3.2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硫酸钡功能填料项目;投资20亿元建设必康医药产业园,迁建交大药业、交大瑞鑫药业、灵丹药业、宝鸡必康制...

    时间:01-08
  • 柞水超额完成去年财政收入任务

      商洛日报讯 (陈敦山)日前,从柞水县财政局获悉,该县去年完成财政总收入6.522亿元,占市下达任务的106%,增长24.19%。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6385亿元,占市下达任务的103%,增长22.6%,财政总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时间:01-08
  • 转变生产方式 发展循环经济

      商洛日报讯 (周文治)丹凤县自足于地域生态优势,树立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理念,加快转变产业培植方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域发展在调整转型中顺利实现晋档升级。   丹凤县积极顺应经济发展转型期的需要...

    时间:0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