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丹凤“四区同建”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

丹凤“四区同建”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

2014-10-22 08:49:4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周文治)丹凤县积极探索循环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新型社区“四区同建”的发展新模式,围绕打造商镇、棣花、竹林关等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加快产业、城镇、人口融合,以形成扩大内需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丹凤县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的结构布局,抓住多种机遇重叠形成黄金发展时期,突出龙驹、商镇、竹林关、棣花等四大区域和商於古道开发带,采取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新型社区“四区同建”,移民搬迁、产业园区发展、小城镇建设、精准扶贫、消费市场培育等“五位一体”,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融合式联动发展,打造丹凤经济在结构转型、提质增效中的升级版。
  在这一框架内,县上瞄准重点项目和产业培植两个着力点,同时发力,做到项目落地、产业跟进、人口融入。在产业培植方面,突出扶持陕南最大水泥企业尧柏水泥做好下游产品研发,做大建材业;依托华茂现代农业发挥企业的龙头效应,做大肉鸡养殖产业;依托“秦岭最美是商洛”金字招牌和全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开发,促进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做精文化旅游产业;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建设恒大物流产业园项目,做大包装物流产业;靓化县城,促进产城融合,形成旅游、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产业链,重现龙驹古寨昔日繁华胜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时,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产业扶贫,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做好传统的核桃、山芋、金银花等品牌打造,做特中药材种植和土特产品加工业,形成了项目支撑园区、园区承载产业,产业、城镇、人口快速融合的良好态势。
  丹凤县依托“项目+园区+产业”的耦合式发展,使这种“四区共建”“五位一体”新的发展模式迅速落地生根,以龙驹、商镇、棣花、竹林关等串珠状布局的四大区域,形成了沪陕高速一线和丹江河谷的块状经济带。特别是产业建设及时跟进,避免了一些地方“园区荒芜、人烟稀少”的现象,呈现出安居乐业的新气象。依托商於古道项目打造的棣花古镇景区,在项目筹划之初就引入产业化运营模式,目前已形成苗木繁育、销售和休闲观光等一条龙产业链,为创新发展秦岭生态观光农业提供了新的思路模式。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