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金丝峡5A服务品牌在千余名游客的心中闪光

金丝峡5A服务品牌在千余名游客的心中闪光

2016-08-03 08:29:56

来源:

   8月2日,已摆脱险境、顺利返程回到西安的游客李先生向商南县金丝峡景区管委会打来感谢电话:“谢谢景区工作人员和公安、消防、交通等其他部门同志对我们全家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和温馨服务,克服困难把我们从绝望中解救出来。金丝峡景区真正代表了国家5A旅游服务水平和素质,希望金丝峡早日恢复重建,我们会再来的!”然而李先生的话语代表了“7.31”洪灾中来自西安、商洛、河南、湖北、山西等方向1251名被困游客的全部真实心声。

  7月31日凌晨,暴雨引发的山洪导致金丝峡景区通外道路全部损毁切断。各镇险情急报和上千名游客被困景区的呼救,牵动着市县主要领导的心。灾情就是命令,游客就是上帝!在市上主要领导的指示下,在商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指挥下,时不我待的集结号紧急吹响,县金丝峡管委会、旅游局、民政局、交通局、农管局、安监局、水务局、县消防、武警、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300余名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赴受灾景区抢险救灾,稳定游客情绪,加快抢修道路,安全撤离游客。
  顿时,一场关乎四省游客安危的生死大救援在凌晨拉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灾区上演!
  当日凌晨4:50,在路上巡查的金丝峡镇公安派出所4个民警,走到农家乐“聚贤阁”门前,发现停靠河边的3辆游客汽车相继被洪水冲走后,为保护第四辆“马自达”牌汽车,民警们用钢丝绳把汽车拴在附近的水泥杆和大树上,最终因洪水太猛也没能保住。据镇派出所所长陶成才回忆:“车主段蓉是西安人,当见到2014年才购买的爱车马上要被冲走时,心情很激动,欲跳水救车,被民警们强行拦住了。”回到西安后,段蓉给陶所长打电话表示感谢,说当时要不是民警及时阻拦,一时冲动的他也许早去见水阎王了。
  119关乎大事小情,更是一部生死热线!在接到求救指令后,当日凌晨6点30分左右,县消防官兵赶到金丝峡游客中心;上午10点30分许,消防官兵和金丝峡镇公安派出所民警首批率先抵达金丝峡景区前山门口。受困于此的上千名游客仿佛见到救星:“你们终于来了,我们有救了!”民警和官兵们现场安抚游客,稳定情绪,附近的巅峰大酒店老板也郑重承诺,免费为滞留的游客提供食宿,直至撤离完为止。其他游客就近安置在五鑫酒店、国宾酒店、金丝峡国际酒店等安全的宾馆酒店。这让担惊受怕的游客们心里感到些许放松和温暖。
  游客没有伤亡、有惊无险,这对救援人员来说是最大的幸事。如何让游客尽早安全地撤离景区、踏上归程,是摆在眼前的首要工作。各相关部门迅速调度和出动铲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9台,清理路面,转运塌方泥土巨石,疏通排水沟,修建简易通道。终于在8小时之后,抢通了水毁道路,打通了一条希望之路。救灾工作队还在所有险段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落实专人值守,18公里的每个塌方点都有交警武警执勤指挥交通、疏散游客,确保游客安全有序通过。在沿途设立游客服务点5处,医疗救护站2处,免费为游客提供矿泉水、方便面、热水和医疗救助服务,同时对年老、体弱的特殊游客提供帮助。当日,滞留的游客与外界联系畅通,夜居有所,吃喝无忧。
  洪灾无情人有情。在保撤行动中,金丝峡游客中心增加一个咨询服务点,在LED大屏幕上滚动发布温馨提示,24小时畅通信息,并在高速路口劝返和安抚游客,还向游客免费发放18箱矿泉水和17箱方便面。中心工作人员站在雨中为游客打伞,自己却淋得像落汤鸡。被劝返的6个旅行团队200余名游客没有半丝怨言,均表示遗憾和理解。
  截至7月31日下午5时,金丝峡旅游线路各路段经过干部群众的奋力自救后,全线及时通车。县上及时抽调中巴车7辆、商务车5辆、小型客车18辆免费运送滞留的1251名游客,并为游客统一购买了返程车票。当日,576人乘坐景区免费转运车辆安全返程,自驾车游客也全部踏上回家的路。
  “此次在金丝峡的过程十分难忘,留恋峡谷里面的美景,被景区工作人员救援的热情深深打动了。在灾情发生后,他们把游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给我们转移到安全地带,提供人性化服务,以后我还会再来的。”受助的湖北游客肖艳艳如是说。(孙传卿 程靖)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