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三官庙村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园

三官庙村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园

2016-08-25 09:29:3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柯鑫  明婷玉)商南县湘河镇三官庙村在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包扶单位县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积极与秦林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村企联建”,争取投资1800万元,依托豆腐尖优良的高山土壤气候条件,采取“政府+园区+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吸收30户贫困户以山地流转、劳动力入股方式,倾力打造高山农业生态园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村企联建”,达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发展共赢的目标。
  结合“林畜模式”,大力发展特种养殖。豆腐尖农业园区群山连绵,地有树冠遮荫,夏季温度比外界气温平均低2~3℃,比普通封闭畜舍平均低4~8℃,为好动的“土黑猪”提供了充足的活动场所,加上“土黑猪”肉质营养高、口感好,备受市场青睐,目前已投资200万元,发展散养“土黑猪”300头,带动贫困户10户参与其中。
  结合“林茶模式”,持续扩大茶业规模。豆腐尖农业园区植被覆盖率90%以上,平均海拔950米,常年湿润多雾,气候条件造就了清醇甘润、丝滑柔软的韵味,广受消费者喜爱。当前,投资60万元,带动贫困户10户种植、采摘高山茶300亩,预计户增收2000元。
  结合“林菌模式”,有序引导香菇种植。食用菌生性喜荫,园区林地内通风、凉爽,为食用菌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条件,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简化了栽培程序,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生产空间,而食用菌采摘后的废料又是树木生长的有机肥料,一举两得。目前,引导10户贫困户共种植食用菌6万袋,户年增收15000元。
  结合“林旅模式”,重点打造休闲场地。林木与蔬菜间作种植,是一种经济效益较高的模式。目前,园区内吸收贫困户种植核桃等蔬果100亩,一般亩年收入可达700至1200元左右。整合禽畜、菌茶、果蔬资源,打造油茶观光园、农事体验园、高山厨房DIY、餐饮娱乐设施、文化旅游等项目,着力发展第三产业。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