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山阳以创新引擎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山阳以创新引擎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2016-09-28 08:30:2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柳阳 李军)必康医药产业园项目、国家中药材战略储备库项目、优源秦岭生态农业园项目、奥科10万吨纳米级材料产业园……翻开山阳县2016年重点项目表,一批契合园区产业集聚、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跃然纸上,成为该县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山阳县以增强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稳住“量”的同时,着力实现“质”的提升。该县制定出台了30余项扶持优惠政策,依托县域生物医药矿产资源,以“现代材料、现代医药、绿色特产、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为五大循环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实行县级领导、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共同帮扶一家企业的“三帮一”制度,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一个专家团队、每个重点企业都有技术攻关组。先后建成了产能位居全国第一的万吨氮化钒生产线,破解了黄姜皂素生产领域的国际性环境污染难题,研究出了低分子和超低分子肝素钠提取技术,实现了无机非金属粉体行业的重大技术突破,新建的10万吨纳米级材料产品粒度分布、纯度和白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县上积极搭建平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先后搭建了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园区、电商孵化、“双创”服务、企业研发五大平台,建成了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工业科技创新园区和“八大现代农业园区”。建立了“政府补、向上争、企业筹、银行贷”的保障机制,设立中小企业科技研发资金每年2000万元,为企业累计发放科技贷款10亿元。同时,实施招才引智与招大引强“双招”联动,采取“政府牵线、才企联姻”的模式,实行“人才+主导产业开发”“人才+重大项目建设”等培育方式,与国家环科院、西农大建立了“校院校地合作”关系,引进科技专家教授80余名,攻破企业关键性技术9个,建成产学研基地16个,市级规上企业科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申请专利579件,培育科技创新成果17项。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陕西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实施县”“陕西省第一批创新型试点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