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商南实抓苦干争当县域经济“领跑者”

2016-10-21 08:52:0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深秋时节,走进商南县金丝峡镇,从集镇古街到游客服务中心,通往景区的18公里旅游公路沿线,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一区域内,商南县年初启动建设的四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6亿多元,19.2万平方米的太吉湖景观、明清时期风格的古街、五个特色村落等陆续建成,加速升级金丝峡旅游产业园区,让国家5A级景区“锦上添花”,释放更大的经济效益。
  正是一个个这样的重点项目建设,有力催生了商南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
  为实现经济高点起步、精彩开局,商南县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脱贫攻坚、城镇建设、全域旅游开发等重点,着力实施党建引领、领导包抓、督查考核奖惩、特事特办四大举措,多层面挖掘潜能、实抓苦干,奋力赶超进位,争当县域经济的“领跑者”。
  党建引领增添动力。该县把党建激发出的生机活力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县委常委会带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三创三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把重点经济工作作为“主战场”。全市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后,该县下“硬茬”开展整治,并将农村、社区、机关等五大党建通盘考虑、强化建设,实现以党建促经济发展的目标。
  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对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核心经济工作,坚持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落实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包抓,制定节点任务表,定期督查通报,拧紧包抓主体的思想“螺丝”。在总投资10多亿元的金丝峡旅游产业园区建设中,包抓的县级领导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组织责任部门负责人,到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办公、研究解决环境保障、资金筹措等困难。该县把全县脱贫攻坚划分成四大战区,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包抓一个战区,10个镇办组建10个工作团,由县委常委任团长,其他县级领导任副团长,负责协助镇办抓好脱贫项目谋划、项目实施、脱贫产业发展等;91个包扶部门组建驻村工作队,由部门分管领导担任队长和“第一书记”,负责组织开展包扶工作。县“两办”会同县纪委、发改、扶贫等部门定期巡回各镇办和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联合督查,确保工作按节点推进。严明赏罚,及时激励奖励,今年已先后对工业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
  急难险重工作“特事特办”。针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或“硬骨头”工作,该县采取特事特办的超常规措施,确保达到预期目标。3月下旬,为快速推进各项建设、实现经济稳增长,商南县策划开展了“大干100天、实现双过半”活动,确定了生产总值、农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8大经济指标的半年任务,紧扣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开发、移民搬迁、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向10个镇办和相关部门下达任务限期完成。适时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分析研究破解难题。
  一项项举措针对性强、落地生根、效果明显,汇聚成强大合力,推动商南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脱贫攻坚引来省内外100多个观摩团参观学习;招商成果丰硕,仅丝博会暨西洽会就成功签约26个项目,引资总额141.06亿元;西街棚改完成投资5亿元;8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5.6亿元,占计划的84%……可以预期,今年,商南县域经济将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