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项目建设成为山阳追赶超越的重要引擎

项目奠基石 蓄势促发展

2016-11-09 09:17:4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权涛)山阳县认真贯彻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重点建设项目这个“牛鼻子”,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投资规模,拓展建设领域。五年来,累计实施重大建设项目441个,完成投资494.4亿元,年均增长25.6%。项目建设拉动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县GDP总值104.05亿元,年均增长14.5%,项目建设成为山阳县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引擎。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出台了《山阳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三年赶超百亿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决定》,以“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推进支柱产业发展,工业增速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前10名。全县建成4处省级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相继落户山阳,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陕西丰源公司以年产1万吨钒氮合金的市场优势稳居全球第一,建成了陕西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把握钒行业话语权。陕西金川封幸公司1000吨皂素清洁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并组建了国家级皂素研发中心。陕西必康集团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全市首家上市公司。五年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00亿元,是“十一五”的5.3倍。

  旅游三产日益繁荣。编制完成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天蓬山寨建成并对外开放,改造提升了月亮洞、天竺山、漫川古镇三大景区,创建12个市级“秦岭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县创建通过市级验收,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79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年均增长17%。县城商业业态和档次不断提升,新增大中型商贸企业12家,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镇超工程”,设立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97个,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和省级供销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

  基础设施迈上新台阶。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城建、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以四大片区为核心的县城“十大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发展到8平方公里。全县建设保障性住房8500套,县城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6平方米。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化率52%。全县公路总里程、硬化里程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2倍和1.6倍。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12处,解决饮水困难人口21.4万人。全县供电保障进一步提升,通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讯电视信号覆盖率达90%以上。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评估认定,“双高双普”、省级教育强县创建通过评估验收,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连续七年位居全市第一。精心打造县城文化教育园区,实施了学前推进工程、校安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科技投入持续加大,全省首家县级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被列为全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事业大发展,“三馆”建成对外免费开放,镇电子阅览室实现全覆盖,建成了标准化档案馆,完成了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创建工作并通过国家命名。

  • 相关阅读
  • 柞水打造“生态经济升级版”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恢军)摇曳多姿的花海,别致的拱形木桥,弯弯的青石小路,静逸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是初秋时分,在柞水县朱家湾,可以观赏到的美丽乡村景色。  几年前,朱家湾村只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

    时间:11-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