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石磨豆腐”成为马房子村的大品牌

2011-06-17 10:02:53 来源:

  本网讯 (黄家兴) 柞水县乾佑镇马房子村利用石磨豆腐传统工艺,采用农民专业合作形式,将一家一户的豆腐小作坊,做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大产业。目前,全村210户农民,家家加工石磨豆腐,每天向西安、宝鸡各大超市供应鲜豆腐4.5吨,豆腐干系列产品0.5吨,全村农民户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

  该村加工石磨豆腐历史悠久,工艺十分精湛。2007年3月,村民霍开志和四户农民联合加工石磨豆腐,实行统一打包运输。他们在西安市南门外水司农贸市场试销,出人意料的是,产品刚一上市,就深受西安市民青睐。但是,由于产量太小,四户农民的小作坊,难以满足西安大市场的需求。

  县农业局得知此消息后,急忙派人深入农户调查,动员他们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道路。县农业局组织村民,成立了柞水县豆制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投入10万元资金给予扶持。首批86户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村民选举霍开志担任合作社主任。

  在合作社的组织和带动下,马房子村石磨豆腐手工作坊规模不断扩大。为了提高加工效率,村上选拔5位村民到河南巩县考察学习,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前提下进行技术革新,他们采用慢速电动机带动石磨,工作效率比人工推石磨提高25倍。到2009年,加工农户发展到157户,鲜豆腐日供应量达到2.8吨。会员又集资入股,购买了两辆面包车,制作了专用木箱,解决了鲜豆腐包装和运输难的问题。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合作社还聘请4名质量监管员,每天巡回各户检查指导,现场培训改进。他们严把产品收购质量关,对不合格产品,坚决退还农户,决不把不合格的产品销到市场上。由于产品质量好,深受西安消费者的青睐。

  2008年,该村鲜豆腐在陕西省旅游博览会上获“最受欢迎奖”。2009年,在中国杨凌农高会上获“后裔金像奖”,2010年,获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国家质量AA等级”。

  今年,合作社又与西安市永和豆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加工销售合同,每天要提供鲜豆腐12吨以上,系列加工产品2吨以上。面对新的挑战,合作社选聘5名技术骨干,前往周边的后沟、什家湾、明星等5个村发展会员,传授石磨豆腐加工技术,建立石磨豆腐加工专业村。同时,筹资40万元,购买了两辆冷藏车,解决夏天鲜豆腐运输容易变质等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