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南阳光村务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1-07-06 16:33:11 来源:

  本网讯 (田勇) "以前,凡事都由村干部说了算,现在好了,我们自己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阳光村务让俺心里亮堂堂"看着按照统一风格改造一新的房屋,商南县富水镇王家庄一村民笑的合不拢嘴。

  近年来,商南把做好村务管理作为农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以规范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评议为重点,通过建立议事机构,明确议事内容,规范议事程序,推行阳光村务,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建立完善机制,不仅使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进一步得到保障,还架起了干部党员群众"连心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调动了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热情。

  该县按照"让群众知晓、让群众做主、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的方针,通过建立群众议事大厅、悬挂村务公示牌、设立村务公示栏、发放群众明白卡、建立村务备查档等一系列举措,让村务管理阳光下操作,真正实现了“人在明处选,钱在明处用,事在明处办”,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据统计,去年以来,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30%,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下降80%。全县民主决策村级重大事项1200余件次,解决村庄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88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