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丹凤加快林业生态环境建设

2011-09-29 09:16:38 来源:

  本网讯 (樊利仁 李小龙)丹凤县以丹江流域为核心,全力推进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实现“身边增绿”,农民增收。

  该县依托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项目,大力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工程,把县城、集镇、新农村及丹江流域直观坡面荒山荒坡作为林业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实施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完成高标准工程造林14.46万亩,其中天然林保护工程7.9万亩。加大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80余万元,建设了省级商山森林公园。按照“一管、二改、三建”的思路和要求,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建园,科学管理,优质高效”的原则,实施经济林建园,新建标准化良种核桃园12.6万亩,累计达到33.5万亩,新发展李梅、樱桃等水杂果2万亩,累计达到5万亩。新建山茱萸园1.2万亩,累计达到13万亩,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增加了农民收入。启动实施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编制了初步设计,组织造林专业队按照技术要求,采用1.5米以上侧柏大苗,推广高分子保水剂、生根粉蘸根、双蘸浆等抗旱造林技术,春季完成造林绿化4.6万亩。实施国家丹江湿地公园项目。计划投资1.42亿元,从2009年开始,用12年时间建设湿地保育区、科普宣传教育区、生态旅游区、管理服务区四大区域,到2020年建成丹江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已投资500余万元,建立了200m2的县级湿地保护监测站,以丹江漂流段为核心区域,种植芦苇、荷花、垂柳、紫穗槐、水竹等水陆生植物220公顷。同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严格执行林业法规政策,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乱垦林地、乱砍滥伐、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涉林案件,有力维护了林区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