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用“生态链”带动“黄金链”

2011-09-30 08:33:31 来源:

  本网讯 (周银祥)国庆节前夕,记者在商南县富水镇王家庄、茶坊、王家楼等村看到,高效的蔬菜种植基地生机盎然,瓜果飘香;连绵起伏的山丘满是茶园、核桃园、葡萄园,桃红柳绿,珠围翠绕……处处是一幅色彩绚丽的画卷。

  在富水镇永利畜牧小区,公司负责人罗荣丽指着东南角一座大型号沼气储存罐对记者说,“小区每天产生的100吨畜禽粪便将通过它的储存、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每年用沼气发的电将超过13万度,完全能够满足我们小区的供电需求,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用电成本138.9万元。”。

  在富水镇,像永利公司这样发展生态畜牧业的畜禽养殖场(区)有8个。它们均采用生态循环的清洁化生产技术,发展生态循环畜禽养殖。突破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利用生物工程、平衡施肥、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先进的农业科技,大力发展茶叶、蔬菜、养鸡、养猪、养牛等生态农业,推行以沼气为载体的循环立体种养发展模式,用“生态链”带动“黄金链”,实现了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

  畜牧业由农户分散养殖逐步转变成“园区+公司+农户”的规模化、集约化养殖,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但随之也带来了大量废弃的畜禽粪便和作物秸秆。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该镇组织畜牧技术干部深入畜牧大村搞调研,从实际生产中总结出以作物秸秆、农副产品作为畜禽饲料,畜禽粪便作为肥料,种养结合的畜牧循环经济模式。在生态产业园区的招商引企中,他们尤其注重引进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循环利用率高的畜牧产业项目,积极兴建畜牧园区,引进推广沼化处理利用、生物垫料吸附、生物发酵、生物有机肥循环等模式,使畜禽粪便、废弃秸秆等沼化、酵化后的产物用于发电或作为蔬菜、茶叶等种植的有机肥料,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由此推动“茶、畜、菜”三大产业协调联动发展。去年,全镇完成畜存栏1.39万头、禽存栏19.2万只,新建畜牧小区5个、标准化养殖场81个、万头生猪基地3个、千头秦川牛示范园1个;茶叶产量达到14万公斤,产值860万元;发展蔬菜3450亩,其中设施大棚菜270亩,蔬菜总产量达219万公斤,产值3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