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沉香在洛南的传说

沉香在洛南的传说

2011-10-06 15:41:10

来源:

  ●何慧娟

  很早很早以前,华山三娘娘的儿子沉香跟随在洛州当县令的父亲刘彦昌在蝗虫庙南学读书,因为同学秦官宝骂他是没娘的野孩子,他一气之下打死了这个当朝权贵的儿子,闯下弥天大祸。在生死攸关的时候,刘彦昌不得已说出沉香的身世,让他去华山寻母。逃亡途中,沉香巧遇霹雳大仙。霹雳大仙告诉沉香,他母亲被二郎神杨戬压在华山下,要想救出母亲,先要学会武艺,打败杨戬才行。沉香跟随霹雳大仙登上云蒙山,在山上修道习武整整三年。洛南境内因此留下了许多关于沉香的故事。

  磨斧石

  在云蒙山下的头岔村边,有一条激流滚滚的头岔河,河边耸立着一块三间房子大小的巨石,传说这就是沉香当年得到神斧后磨斧的石头。

  当年沉香得到神斧后,日夜不停地在这里打磨斧头。沉香的孝心感动了神龙,两条神龙来这里为他吐水;孝心感动了老虎,有五只老虎来这里为他助威。

  据说,就是现在,每遇月明风清、万籁俱寂的夜晚,在这里仔细谛听,还能听到“嚯、嚯、嚯”的磨斧声哩。

  试斧石

  沉香在磨斧石上磨好斧头以后,不知道自己的斧头到底磨快了没有,能不能劈开华山,救出压在华山下的母亲?他左看右看,发现离他不远的地方,有一块比磨斧石小不了多少的石头,就朝手心哈了哈气儿,紧紧地攥着斧柄轮圆砍下。有诗为证:

  “一斧劈开万年石,

  鬼惊神奇笑颜开。

  千古孝心总为贵,

  日月山河为君改。”

  劈开这块巨石后,只听得山风呼啸,虎吼龙吟,百灵高唱,走兽齐舞。看着手中闪闪发光的利斧,沉香忍不住热泪涌流,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对着北方的华山说:“母亲,母亲,儿子救你来了!”

  练武场

  在高耸险峻、悬崖陡峭的云蒙山西北半山腰上,有一块十几亩大的平台。平台四周,灌木葱茏,松柏伟岸,绵密的林木一直与远处的森林连成一片,但平台上只有野草丛生,连一棵小树也找不到。

  在对面的半山腰上,也有一个平台与这个平台隔着沟豁遥相呼应,

  传说这两个平台,就是沉香在云蒙山习武时的练武台。

  沉香得到霹雳大仙真传后,每天除了研读天书,就是在这里练武。沉香练武时,山雀飞来为他扇凉,百兽都来为他助威。

  沉香救母心切,不分日沉星辉,一年四季都在勤学苦练。饿了,有山上一年四季吃不完的野果子;渴了,有练武台后大饮槽、小饮槽的涓涓山泉;累了,躺在望月崖上的山洞里歇息。春天练得春雨绵绵,春雷滚动,春草丛生,春花绽放;夏天练得骄阳汗颜,山风浩荡,百兽敛迹,鬼惊神奇;秋天练得枫叶似火,百果飘香,荒山霜冷,日落星沉;冬天练得山隐其形,兽隐其踪,飞雪呈瑞,腊梅含春。

  经过三年的刻苦磨练,沉香终于读完天书,练成绝世神功。(未完待续)

  • 相关阅读
  • 洛南景村积极备种确保秋播小麦良种供应

      本网讯 (马宏涛 刘亚亚)洛南县景村镇农技部门抓早动快,及早着手,积极组织良种备种工作,确保秋播小麦良种供应。图为景村镇农户正积极选购农技部门提供的小麦良种。...

    时间:10-06
  • 洛南县举办老君山登山节

    老君山上风景秀,重阳登高意正浓。10月5日,洛南县巡检镇老君山风景区彩旗飘扬、鼓乐阵阵,老君山登山节隆重开幕,万余名游客相聚这里,欣赏俊秀美景,体验中国道教思想的精髓。  本次活动...

    时间:10-06
  • 洛南县社会文化活动示范基授牌

      本网讯 (南星)国庆节前夕,陕西省艺术馆为洛南县社会文化活动示范基地命名授牌暨祁恩全美术作品展开幕仪式在洛南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大门前举行,来自省市县的200多名书画家参加了活动。...

    时间:10-06
  • 洛南县举行“孝亲敬老表彰大会游行活动”

      本网讯 (邱宏波 何勇摄)9月30日,在第24个敬老日来临之际,洛南县举行“孝亲敬老表彰大会游行活动”,弘扬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

    时间:10-06
  • 洛南洛惠渠灌区管理处加强国庆节期间供水安全

      本网讯 (张刚 梁庆新)国庆节前夕,洛南县洛惠渠灌区管理处为了保障节日期间群众饮水安全,9月30日,组织管理处全体职工对三库及渠道开展巡查,彻底堵绝不安全隐患,保障节日期间群众饮水安全。...

    时间:09-30
  • 洛南烤烟收入预计超1.5亿

      本网讯 (邱宏波)今年,洛南县共种植烤烟7.5万亩,预计产烟叶2100万斤,总收入可达1.57亿元,烤烟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支柱。图为烟农正在为烤烟分级。...

    时间:09-30
  • 洛南9800万元建设重点水利项目

      本网讯 (郭文智)截至九月底,洛南已开工建设重点水利工程54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00万元,发力重点水利工程成绩凸现。  据了解,该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900万元,建成饮水安全工程38处,建成人饮井...

    时间:09-29
  • 洛南试点“双推双选”村级党组织

      本网讯 (陈晓峰 张强民 张平)近日,洛南县四皓镇营房村300多名群众代表聚集在村活动场所,从全体党员中推选新一届村支部班子候选人。  “双推”是指召开全体党员会、群众或村民代表会,分别推荐支部...

    时间:09-26
  • 洛南县创新信贷模式助推全民创业

      本网讯(南 星 刘 昱)今年以来,洛南县为了加大金融对全民创业的支持力度,在信贷模式上进行创新,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发展的水平,有效推进全民创业。  该县积极推行小企业信用联盟模式。对由3—5家企业...

    时间:09-23
  • 洛南巡检中学开展“国防启蒙教育集训”活动

      本网讯(南星 梁永霞)近日,为增加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基本军事技能,洛南县巡检中学组织开展了“七年级国防教育启蒙集训”活动。图为该校七年级国防教育启蒙集训现场。...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