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柞水:立体农业促增收

柞水:立体农业促增收

2011-11-24 09:14:04

来源:

  本网讯 (骆昭君)柞水近年有效利用资源,积极引导群众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立体农业促增收的道路。

  林药间作。针对林多地少、林药资源丰富的实际,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把中药产业开发与退耕还林、天然林管护、公益林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建设非根和非根茎类中药材基地,探索出一条林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建设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基地1万亩,发展木本中药材35万亩以上,力促盘龙公司、欧珂公司上市发展,实现中药产值18亿元以上。

  林果结合。坚持改良与新建并举,春季完成核桃、板栗良种建园0.9万亩、嫁接改造4.5万亩、综合科管21万亩,林果基地迅速扩张,全县发展到55万亩,产量达到5000吨以上,人均增收1000余元。

  林下养殖。借助林地的生态环境,利用林地资源,发展种植、养殖等多种产业,实现农、林、牧资源共享,经济共赢的复合经营模式。积极推广鸡腿菇林下人工种植。目前,该项目实验已成功,将带动发展3至5个鸡腿菇示范镇,年实现生产鸡腿菇菌包150万袋,产值3000万元。

  温棚种植。鼓励农民发展大棚反季节蔬菜,在大棚建造、品种选择、育苗栽植、田间管理、收获销售等环节对农民实施培训,引导农民种植根菜类、白菜类、绿叶类、茄果类、瓜类、豆类、薯芋类、葱蒜类等13大类100多个品种,使全县蔬菜呈现出“周年生产、四季有鲜、均衡供应”的格局,达到“春提早、秋延后、冬补淡”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大棚蔬菜年亩产1万多斤,菜农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五是庭院栽植。积极引导农民在门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利用零星土地建小禽(畜)场、小作坊、小果园、小菜园、小乐园(农家乐)、小鱼池等,将“寸土地”变成了“聚宝盆”,有1000多户贫困户依靠绿色庭院经济致富。

  生态养殖。积极推广低碳生态养殖模式,应用生态养殖技术,采取沼气循环利用,将粪便变废为宝,同时解决了农户用气和养殖场用气难题。截至目前,共建成养殖小区沼气工程12处,户用沼气9560口,成立沼气服务站30个,并在蛋鸡饲养户中引导农户实行规模化、生态化养殖,有效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 相关阅读
  • 柞水下梁中学定期举办学生科技艺术作品展

      本网讯 (李正杰 赵 婷 摄) 柞水县下梁中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和创新能力,学校定期举办学生科技艺术作品展,先后有一百零八名学生制作的科技模型,自制教具,科技小制作等学生获得市,县级奖励。...

    时间:11-24
  • 柞水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

      本网讯 (朱恢军)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柞水县把“五抓五提高”(一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二抓制度建设,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三抓安全排查,提高隐患整改能力;四抓纠纷调处,提...

    时间:11-24
  • 新农合惠及柞水13万农民 参合率达100%

      本网讯 (骆昭君) 近年来,柞水县大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事业的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提高新农合补偿标准和报销比例,截止今年1—9月,柞水县已累计救助新农合医疗费用6340.33余万元,有效缓...

    时间:11-23
  • 柴庄镇核桃建园促增收获丰收

      本网讯 (韩树深 蔡庸鑫)近年来,柞水县柴庄镇抓住退耕还林和林改的有利时机,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发展核桃种植,形成了颇具规模的镇域核桃产业,为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该镇依托地...

    时间:11-23
  • 柞水县红岩寺镇扎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金征缴工作

      本网讯 (刘勇) 柞水县红岩寺镇把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缴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抓紧抓好,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征收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时间:11-23
  • 柞水乾佑镇调解纠纷300多起

      本网讯 (李红 宋奇瑞) 从11月以来,柞水县乾佑镇在“百日矛盾纠纷调解“活动中,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3起。该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归口调处”的原则,抽调司法、...

    时间:11-23
  • 柞水推行“三色”治安预警机制建设

      本网讯 (白希宏)今年以来,柞水县把创新社会管理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推行“红橙黄”三色治安预警机制建设,实施“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

    时间:11-22
  • 柞水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590人

      本网讯 (骆昭君 李政华)柞水县积极探索创新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方式,以推动创业促就业。目前,全县扶持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给予小额担保贷款552户,发放贷款金额3339.1万元,带动就业1590人。  柞水这个县建立农民...

    时间:11-22
  • 柞水完成公益林栽植88万株

      本网讯 (兰 涛 宋奇瑞)从10月20日到11月20日,柞水县展开2011年度秋冬公益林建设,9个作业区37个小班同时开始进行施工作业,已经完成公益林栽植88.8万株。  柞水这个季度的公益林建设任务是,新造林4000亩,封...

    时间:11-22
  • 柞水奏响人口文化建设“和谐曲”

      本网讯 (黄家瑞 吴履山)今年以来,柞水将人口文化建设与地方特色文化有机结合,将地方文化建设与计生政策宣传有机结合,使计生工作通过文化宣传常态化,走出了一条人口文化建设协调并进的新路子。  该县立足...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