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州:核桃园里春来早

商州:核桃园里春来早

2013-03-18 14:49:28

来源:



  本网讯 (见习记者 李亮 肖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修剪核桃树的最佳时期。在商州区杨峪河镇张底村的国家核桃良种基地里,市林业局林木种苗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

  3月16日,我们到张底村时已经是早上十点多钟。阳光暖暖地洒在田间,林木种苗站的技术员们都在埋头忙碌着。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整理登记村民背来的接穗。这些接穗长短不一,工作人员首先要把接穗归类,然后再一一点数、捆绑,将数目按户登记在册。平均每天要点接穗数万根,他们一直蹲在那里不间断地重复着,加之工作人员少,就显得格外地辛苦。

  2008年,在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指导下,由市林木种苗站和市核桃研究所共同在张底村规划了300亩良种核桃采穗园和100亩良种核桃园。从无偿投入良种苗、办技术培训班,到手把手教农民栽植、施肥、修剪,林木种苗站的工作人员从未懈怠过。今年是第五个年头了,这些天他们几乎都是早上七点多来,晚上七点多才离开。剪枝师傅在山上修剪,村民们将修剪的接穗背下来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再分户点数登记。为了不让村民们等,他们几乎没停歇过。

  今年的接穗市场价是一米0.8元,但回收的接穗价格是1.2元。按照国家政策,根据采穗量或者结果量进行核算,加上国家良种补贴,一米的接穗算下来将近1.5元。5组村民崔峰艳不到5分地,修剪下来的接穗统计后约150米,光接穗就能收入200多元,再加上核桃挂果的收入,一年将比一年好。崔峰艳说,如果这些接穗搁在自己家里,最多也就是当柴烧了,没想到现在还能挣到钱。据村干部介绍,今年采穗量最多的村民的接穗共计1000多米,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

  我们来到坡上的核桃种植园里,看到一位老人跑前跑后地忙碌,很热心。村支书告诉我们,这是崔文华老人,已经快80岁了,大家都称他老组长。他每天都来山上给这些修剪师傅们帮忙。山路崎岖,老人也不嫌辛苦,他一边修剪接穗,一边给树木忙着做标记。市核桃研究所的李工程师,心里总是牵挂着核桃园。前期栽植时就在这里呆了两个月,今天他又来到核桃园里给村民讲解栽植技术。

  张毅是林木种苗站的一员,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科技特派员。自2003年开始,我市选聘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科技人员,进驻具有明显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的乡镇、村以及龙头企业,围绕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开展科技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主导产业中的技术难题。今年,张毅也光荣地加入了这一队伍,服务张底村核桃良种基地项目。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想踏踏实实的为农民做点实事,尽管累但心里有劲。他一直有个想法,希望可以在张底村修建一个冷库,既有利于接穗的保存,也减少了运输费用。因为之前采集的接穗都是要保存在市里面的冷库,运费高。

  午饭时分,大家都聚在一起。一个大盆里盛着土豆烩面片,旁边放有辣子、酱油、醋,每人盛上一碗,各自蹲在一旁吃了起来。虽然不是山珍海味,但忙了一早上的他们却吃得津津有味。刚吃过饭,就有村民背着接穗过来了,于是他们又开始忙了起来。

  • 相关阅读
  • 商南启动4万亩核桃园科管

    针对许多核桃产业户发展劲头十足,但缺乏管理技能直接影响增收的问题,入冬以来,商南县积极开展核桃园综合科管。...

    时间:11-28
  • 柞水瓦房口镇建设千亩核桃园

    近日,柞水县瓦房口镇抽调林业、农牧等站所工作人员,分赴该镇西北沟、磨沟村实施核桃标准化建园项目,此举标志着该镇千亩核桃产业园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 ...

    时间:10-24
  • 板岩镇建起两千亩集中连片良种核桃园

      本网讯 (徐世旺 赵锋)连日来,山阳县板岩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地、高要求栽植,积极动员群众,在王村、庙台、陈涧、王店四村,集中连片建立起2500亩良种核桃园,栽下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摇钱树&rdqu...

    时间:03-09
  • 商南建设2万亩良种核桃园

      本网讯 (李治军 石宏斌)连日来,商南县试马镇大坪村三组农民谢国仕和专业施工队员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放线、定点、挖窝,开始了他承包的100亩良种核桃园建设。像这个规划点一样,该县规划今春建设的2万亩良种...

    时间:03-06
  • 夜村镇建起三千亩规范核桃园

      本网讯 (杨会珍)连日来,商州区夜村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地、高要求栽植,集中连片建起三千亩规范化核桃园,栽下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摇钱树”。  夜村镇地处312国道沿线,近年来,依托退耕还林地...

    时间:01-11
  • 洛南新建良种核桃园6.6万亩

      今年以来,洛南县积极实施核桃产业发展战略,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新建良种核桃园6.6万亩,栽植良种核桃145万余株。  洛南立地条件较好,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适宜核桃生长。为进一步做大做强...

    时间:12-23
  • 景村镇建成“雄山岭千亩良种核桃园”

      洛南县景村镇是驰名的核桃大镇,该镇坚持“建管并举”的方针,制定了核桃产业3年强优计划,不断发展壮大核桃产业,并使其成为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了有效增强核桃产业的发展后劲,该镇于...

    时间:12-16
  • 柞水林业局在银碗村规划千亩良种核桃园

      本网讯(胡胜兴)为了落实魏增军书记在银碗村调研会议精神,柞水林业局抽调14名林业技术干部日前深入到该村,对7个小组进行全面标准化优质核桃良种建园规划,为秋冬千亩核桃良种园建设做好前期工作。  这次规划...

    时间:06-14
  • 山阳建成良种核桃园4万亩

    连日来,在山阳县法官乡大寺庙、法官庙村集中连片建成的1000亩良种核桃园地里,群众忙着锄草、施肥。...

    时间:04-07
  • 丹凤县今春新建良种核桃园2.1万亩

      丹凤县林业部门为进一步的做大做强核桃产业,紧扣“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农民收入”目标,今年春季在全县新建优质良种核桃园2.1万亩,优质良种嫁接20万株。  今年春季以来,该县林业部门以退耕还林工程...

    时间:06-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