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洛南:专业团队“会诊”“核桃王”

2013-05-20 14:48:01 来源:

  商洛日报讯(魏光敬)洛南县有一棵500多年的核桃树,该树1981年被国家林业部(现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王”,同时也是国家一级名木古树保护对象。由于气候等原因,这棵老树长势逐渐衰退,树体濒临死亡。对此,当地政府邀请专业团队对中国“核桃王”进行“会诊”,花费约十几万元,预计三年后恢复枝繁叶茂。

  老核桃树位于洛南县古城镇蒋河村,在洛南县工作的张先生说,他们小的时候经常在树下玩,核桃树高大,枝繁叶茂。由于核桃树已生长数百年,当地百姓都把它当神树。张先生说,现在的老核桃树,跟20年前对比,显得“瘦小”了很多,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5月15日,据洛南县核桃研究所陈虎明所长介绍,老核桃树树高31米,树围4.95米,覆盖面积692.4平方米,年产核桃500公斤左右。1980年,全国干果考察团专家实地考证后认为,该树树体高大,枝繁叶茂,产量高而稳,在全国同龄树中实属罕见,1981年3月被当时的国家林业部确定为中国“核桃王”。

  近年来,由于气候等原因导致核桃王长势逐渐衰退、树体濒临死亡的状态,主要表现为树干地下根系大量死亡,地上树冠部位主枝大量枯死,树干出现蛀虫及病害等。近期,洛南县县委、县政府专门邀请了市县核桃树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以及四川古树复壮专业团队对“核桃王”进行“会诊”,花费约十几万元。

  专家组会诊后,提出了对树干、根部施药来增强树势,提高根系活力,并对树干枯枝、病枝进行修剪,同时对病虫害进行有效的防治及根部换土等措施。经过修整后,大约需要三年时间,老核桃树将恢复往昔的模样。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