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

2014-12-25 09:25:52 来源:

老人不戴眼镜,还能给孙女读家藏古书《训语良言》,老人遭受很多坎坷时,都靠这本书的精神力量走出痛苦。

老人不戴眼镜,还能给孙女读家藏古书《训语良言》,老人遭受很多坎坷时,都靠这本书的精神力量走出痛苦。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杨 军)徐建洁生于1913年5月18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言谈思维敏捷,井然有序,至今保持剪花、唱歌等习惯。近日,记者一行走进镇安县东川镇太白村,去探寻102岁徐建洁老人长寿的密码。
  密码一:一生劳作不止
  12月5日,我们一行经过一路换乘汽车、摩托车,然后弃车徒步攀爬在太白村姚家山的羊肠小道上。沿途重峦叠嶂,松木长青,林茂竹修,山泉清澈甘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此优美的环境,如此清新的空气,难怪会养育出年过百岁的人。”同行的镇安县老年协会工作人员慨叹说。
  半个小时的山路过后,终于来到了徐建洁老人家,正遇到一老人在菜地拔萝卜。“我就叫徐建洁,今年102岁,虚岁103啦。”言谈中,徐建洁老人吐字清晰、思维敏捷,听力很好,让镇安老年协会几名老干部都很吃惊。
  谈起长寿,徐老乐呵呵一笑,“我一辈子没有出过这大山,一天从早到晚没事就在地里种庄稼。”老人热爱劳动,一天到晚脚不停,手不闲,农村的地里活,家务活,里里外外她都能做。
  老人一生坎坷,经历了很多苦难,但是凡事拿得起,放得下。她生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和小女儿,都因病不幸夭折。二女儿在24岁那年才招赘上门女婿。没想到生第二个小孩时难产,离开了人世,只留下年幼的小孙女姚太梅。徐建洁老人说,面对女儿和外甥的相继身亡,随后文革年代自己丈夫因病去世,她也经历了一段以泪洗面的日子。“每当我思念亲人痛苦时,就读一些古书来获得安静,有时靠没日没夜的劳作去充实自己,也在照看幼小的孙女中获得快乐。”老人说。
  如今,虽已过百岁,家里人让她什么也别干,坐享清福,但她只要见家里人忙不过来,就尽力去帮忙。在忙季,洗菜、做饭、打猪草、喂猪,夹烟叶……见啥干啥,只要能帮把手,她都要抢着干。“奶奶不知道如何延年益寿,她一生劳作不息,可能就是在做着强身健体的活动。”孙女姚太梅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奶奶都坚持洗自己的衣服,只有冬天外面的大件衣服搓不了,她才肯让我们洗。”
  密码二:常年笑口常开
  老人一生性格开朗,豁达乐观,凡事想得开,对晚辈的影响很深。2012年,入赘上门的孙女婿种植烤烟,在烘烤时技术不过关,致使烤烟损失八百余斤,孙女婿伤心不已,时已百岁的徐建洁老人劝慰他说:“钱财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今年烤烟烤孬了,明天重新好好干,一定会补上损失,千万别为这点小损失伤心。”一番入情入理的开心话,使外孙女婿的心情豁然开朗。今年夏季,持续干旱使丰收在望的烤烟干死不少,外孙女婿着急得饭都吃不下。徐建洁劝慰说:“急啥呢,老天爷也不是和你一个人过不去,心里想开些,没有过不去的坎。全家都背水救烟,能救回来一些只要不赔本,耽误一年的工夫没啥。”老人的话又让全家燃起了希望,他们一家起早贪黑背水浇田。今年,周围不少村民看着天旱,对烤烟放弃管理,都赔了不少,而徐老家的烤烟居然收入不错。
  老人心地善良,乐善好施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村里70岁的张大爷说:“徐老做事宁肯自己受损失,也不让别人吃半点亏,村里人无论什么事有求于她,热心肠的她总是有求必应。”今年大旱,姚家山上好多村民的水井都干,只有徐老家井里有水。村里几十户人家都将用水希望寄托在徐老等两三家有水的泉井上。当大家前来挑水,其余两家担心自家菜地缺水就拒绝了,而老人总是乐呵呵地笑脸相迎,让大家多挑一些,还叮咛大家:“水用完了,尽管来挑,千万别难为情。”老人的这一善举,让周围村民都很感动,大家夸她是活菩萨。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