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镇安县庙沟镇脱贫攻坚侧记
党建凝聚力量 产业带动发展
http://www.slrbs.com  2017-08-21 17:54:51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掌中商洛讯(王勇 王萍)庙沟镇地处镇安县城西南42公里处,总面积198平方公里,全镇辖7个村53个村民小组,3116户、10047人。脱贫攻坚以来,庙沟镇创新实施“以班子联抓、干部联组、党员联户”“远学钱世方、近学徐承凤、外学朱美满”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联聚民心”党建载体,通过“两学一做”树标杆、容错纠错“放手脚”、“三带四联”促发展、包抓到户夯责任,组合拳出击,迅速掀起脱贫攻坚一线的热潮,全镇上下呈现出干群心齐、党员引领、群众追赶,共谋发展的新气象。

1.jpg

  “脱贫攻坚对我们镇来说是场硬仗,全镇党员干部必须顶上去,以党建催发脱贫攻坚动力,以脱贫攻坚锤炼理想信念,带头发展产业,找致富的路子。”这是庙沟镇党委书记对全镇党员干部的要求。为了切实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增强全镇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庙沟镇不断创新学习方法,领导班子将党课开到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邀请镇上老红军家讲革命故事,在革命烈士陵园领略老前辈的精神品质和革命风采,在群众中积极挖掘出无私奉献模范钱世方、舍己为人模范徐承凤、孝老敬亲模范朱美满典型事迹。通过集中学习和体验式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责任感中更多了一份共产党人的使命感,而得到教育和启发的也不再局限于党员干部,更是鼓起了贫困百姓心底脱贫的勇气和信心。

3.jpg

  信心有了,路在何方?“要实现全镇稳步脱贫,必须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在庙沟镇养蚕基地,庙沟镇镇长告诉笔者,“脱贫就是要让老百姓兜里的钱多起来,让日子一直有盼头。”为此,庙沟镇将产业发展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努力优化产业结构,紧紧围绕“百里林、千张蚕、万担烟”的产业发展思路,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支部+协会+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全力打造烟、桑、中药材三大主导产业。先后建立沟域、连片产业带,种植油菜花1000亩,形成观光、养蜂、榨油产业链,带动3个村民小组200多户、800多人发展致富;建立烤烟产业带,发展烤烟1600亩,带动2村实现近500万元的经济效益;建立蚕桑产业带,密植桑园1500亩,建成2个小蚕共育室、2个标准化养殖工厂、一个蚕制品加工厂,带动3个村实现近150万元的利润;建立中药材产业带,种植白芨、重楼等中药材800亩,带动100多户,400多人仅此一项收入突破万元。

4.jpg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庙沟镇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扶贫产业进一步明晰,初步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发展规划。庙沟镇蒿坪村四组贫困户吴丰平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今年种植烤烟20亩,这几天正是烤烟收获的季节,他靠卖烟叶一下赚了6万多元。在刚刚收割一空的烤烟地里,吴丰平满怀希望地说:“下半年娃上大学的学费有着落了,以后我就指着这块地把娃供出来,脱贫致富。”他说着又笑了起来,这笑容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风貌,随着金秋丰收季节的到来,必将迅速在庙沟镇全体党员干部和百姓的脸上洋溢起来。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