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记山阳县高坝店镇高坝街社区支书刘时来
丹心报桑梓 村庄换新颜
http://www.slrbs.com  2017-08-22 08:56:38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张英

  2010年7月23日,一场百年洪灾将陕南小镇——高坝店镇刹那间变成了一片泽国。路毁房塌,23条鲜活生命瞬间而去,哭声一片,当了30多年的高坝街社区村支书刘时来,眼在流泪,心在流血,思绪茫然,心中就一个念头,不能让群众再因为地灾、洪灾受到任何伤害,一定要拯救、要改变、要搬迁!

  这场百年不遇的洪水中,高坝街社区共有125户倒房户和危房户,为了尽快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他先后带领班子成员到湖北、礼泉、丹凤多地考察,在政策尚不明朗,甚至还带有风险的情况下,以敢于担当的气魄、以为民服务的真心亲自带领村班子,率先启动实施移民搬迁。2011年,省委、省政府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程重大战略决策。刘时来带领班子成员紧紧抓住机遇,在征地、碾压、房建时亲力亲为,严把质量关,亲自跑项目、跑资金,废寝忘食。为了搬迁户能够“搬得出”,降低搬迁成本和建设成本,保证搬迁户建筑成本每平方米不超过1200元,他亲自跑规划、跑科研,安排招投标。结合高坝地区政治、文化、交通、经济等优势,以其“实施移民建镇战略,聚集镇区人口总量”的思想和“三个一点”思路,规划建设搬迁5000户1.5万人环境好、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全省最大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示范点。

  经多年努力,高坝街社区已先后实施了五期移民和2017年、2018年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总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拉大了镇域框架,增加了社区人口,面积由原来的0.8平方公里增至3平方公里;人口翻了四番,由原来的5000人增加到2万人。为了搬迁户“住得稳、能致富”,依托社区成立的草桥关农工商贸有限公司下设的四个合作社和四大园区,发展社区经济,为搬迁点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并帮助贫困户脱贫。先后得到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市委书记陈俊和县委书记张国瑜等各级领导的肯定,高坝店镇被国家住建部等部委列为2014年国家级陕西省128个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之一。

  如今,刘时来,一个年逾60,无愧于党、无愧于百姓、无愧于30年党龄的村支书,还依然奔走、奔忙,服务在百姓中间!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